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一例一休」修法期間,蔣萬安也成為「戰神」,立刻成為媒體焦點,因而有人勸他投入台北市長的選戰,藍綠都評估他是強棒。只是日前他宣布不選台北市長,讓很多人一頓錯愕;有人認為民進黨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機會大增,事實上蔣萬安是否投入選戰對民進黨的決策並無影響,會影響民進黨決策的是柯P,不是蔣萬安;而蔣萬安不投入選戰,影響最大的是吳敦義。

蔣萬安是蔣經國的孫子,帶有中國勢力的色彩,目前中國國民黨內部的中國勢力及地方派系鬥得相當嚴重,蔣萬安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風聲讓吳敦義慌了手腳,因為他也要消費蔣經國,不得不盡力支持蔣萬安,可是蔣萬安卻可以拉拔中國勢力的氣勢;在該黨內部,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在二0一八年地方選舉的決戰中,蔣萬安的投入會使吳敦義慌了手腳。

柯P及時代力量都是民進黨內部特定派系的外圍勢力,因為民進黨的初選採全民調,造成特定派系培養外圍勢力;若是初選制度採黨員投票,外圍勢力對初選毫無助益,就是民進黨採全民調的初選制度,才使特定派系培養外圍勢力,在初選時特定派系可增強勝算。不過讓人感到訝異的是,民進黨特定派系所培養出來的外圍勢力都與民進黨對幹為敵;在「一例一休」的修法期間,時代力量攻擊民進黨的力道竟然比中國國民黨強,柯P對民進黨也一樣毫不留情。

民進黨的支持民眾絕大部分認定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應該提名自己的人,有人還表態若再禮讓柯P,他們將不支持民進黨,尤其是獨派人士,他們認為讓柯P當選,還不如讓中國國民黨入主台北市,因為他們認定柯P不是「藍」,而是「紅」。事實上獨派人士不必期待太高,柯P還是會連任台北市長,因為民進黨特定派系還會暗助他。

民進黨的特定派系不會提候選人與柯P對幹,其所持的理由是不能讓中國國民黨撿便宜,但為了安撫獨派人士,民進黨會提候選人與柯P比民調。事實上民調根本不必比,它只不過是形式而已,因為前一陣子獨派圍剿柯P,在「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的心態上,民調時藍營的人會支持柯P,等同由藍營支持者來決定綠營的候選人,民進黨即使推出人選,也只是陪榜而已。

民進黨推出的人選扮演陪榜角色非始自今日,上一屆選舉就陪過了。上一屆台北市長選舉前,民進黨特定派系以打倒中國國民黨為藉口,不直接推出候選人,但也不敢表示不推候選人,因而推出人選與柯P比民調;因為當初柯P屬政治素人,而民進黨推出的人選卻具有深綠的顏色,藍營的人當然支持柯P,以便打擊民進黨的人選,所以未做民調,就已經知道結果。

民進黨不直接推人參選台北市長,獨派人士當然跳腳;不過,柯P所以能連任,除了民進黨特定派系是第一功臣,可是獨派人士卻是第二功臣。本來藍營的民眾也唾棄柯P,且厭惡的程度超過民進黨所推出的人選,因為柯P相當白目,造成藍營的民眾也不喜歡他,可是前一陣子獨派人士全面圍剿柯P,促使藍營民眾保護他。

柯P的言行激怒獨派人士,卻因獨派人士的圍剿,使柯P有機會連任。2018/01/22(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