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台灣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國會不該干預行政權,可是立委擁有預算審核權及質詢權,常恃此逼行政單位就範~

立法院中國國民黨團不滿行政院黨產會查黨產,提案刪除黨產會的律師費,凍結黨產會三分之一的一般行政預算一千萬元外,還要求應待大法官完成釋憲後,確定黨產會無違憲之虞才得以解凍。無獨有偶的,時代力量黨團則因不滿在一月五日至八日的違法陳抗遭警方管制、驅離,在協商內政部預算時,提案刪減葉俊榮、陳家欽特別費,後改為凍結案;同時也對警政署預算提出百餘項刪減或凍結案。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要求兩人前往立法院專案報告,說明陳抗處理原則。

中國國民黨提刪減或凍結預算是可以理解的,他們只想癱瘓執政黨,就算因此亡國也不在乎。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美國察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武力失衡,因而主動提出三大軍售案。以前台灣苦於買不到武器,當時美國主動提出軍售,本來是一項很好的消息,只是國親兩黨硬是擋下這一筆預算;他們為了癱瘓民進黨政府,就算亡國也不在乎。當時有人質疑,他們期待中國併吞台灣,弱化台灣的國防本來就是他們的手段。

前述三大軍售案乃包含潛水艦,若沒有國親兩黨阻擋,成交之後就一舉解決台灣重大軍力問題。潛水艦是海防重要武器,台灣目前仍為這一項武器欠缺感到困擾,這都是國親兩黨為了癱瘓民進黨政府所造成的。中國國民黨癱瘓政府的心態可以理解,但時代力量又是為什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嗆,別趁預算公報私仇,時代力量陳抗地點離總統府不到五十公尺,看不懂為何非要去禁制區違法陳抗?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呼籲時代力量別找基層警察開刀。

時代力量抗爭的地點屬「禁制區」,他們已經違法在先,是他們享受特權,警方才縱容,他們反而找警方算帳,嘴巴譴責獨裁,忘了自己才是真正的獨裁。美國號稱先進的民主國家,群眾遊行時,若越了線,警察立刻以警棍侍候,甚至於很多先進國家都是此,警方對違法亂紀的民眾絕對不會客氣;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國會議員並沒有享受「違法」的特權。時代力量的立委有人在國外受過教育,應該很清楚先進國家法律的界線劃分得很清楚。國會應該為台灣建立良好的制度,沒想到他們卻公開挑戰法律。

台灣的民主政治不成熟,有些警察介入意識形態,不能公正的執行職務,造成不少民眾對警察的印象不佳,認為警察做的都是錯的;時代力量利用一般民眾對警察印象不佳的機會挑戰法律,警察不得不縱容,時代力量反而倒打警察一把,不知他們到底要警察怎麼做?他們要警察完全聽他們的,取締敵對勢力違法,但要縱容時代力量?

法治國家不能挑戰法律,若是法律不合主流民意,則應透過修法,但基本原則是人人都要守法;只有一種人例外,就是流氓,只是他們會受到制裁。台灣常會出現一些特權,超越法律界限卻不必受到懲罰,這應該算是有牌照的流氓。2018/01/23(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