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邵潤玲/台南】106學年度第2學期高中職暨國民中小學校長行政會議今(23)日於崑山科技大學召開,台南市322所公私立中小學校長共同與會,李孟諺市長應邀出席接受各校獻獎,並期勉校長保持教育熱忱、提升學子讀寫能力,及善用科技以強化教學品質為未來目標,為孩子打造優良的學習環境。

本次獻獎項目包含:106年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學校獎、106年運動i台灣計畫地方特色運動-特色文化獎、教育部105學年輔導中輟學生有功奬(全國第一)及教育局資訊中心高誌健主任獲頒學術網路最高榮譽的「教育部TANet傑出貢獻人員獎」。

李孟諺表示,感謝各校校長過去一年的努力,讓本市在國內各項教育評比名列前茅,如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榮獲4金1銀,全國第一;閱讀磐石獎「獲獎學校數」及「閱讀推手獎項」均為全國第一;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共5校獲獎,成績全國第一;社區大學業務教育部評鑑五連霸獲優等;105學年度國民中小學總復學率、總再輟率及輟學率綜合評比全國第一;106年度中央聯合視導台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預防宣導組獲全國第一;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學校入選校數」全國第一;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榮獲特色文化獎第一名;天下、遠見雜誌的教育評比也名列前茅,這些成果皆為本市教育力的展現。

李孟諺接著提出三項教育理念與校長共勉,首先是莫忘初衷、重燃對教育的熱忱,並以國片《魯冰花》中的美術老師為典範,其為栽培學生不惜與學校官僚體系對抗,充分顯露對教育的熱忱與理想。由於大環境、家長或教師自治意識高漲等各項因素,導致校長在推行校務時可能會有有責無權、赤手空拳、委曲求全等無奈感受,但仍期勉大家對學生的付出及關懷不因外在壓力而改變,並凝聚共識,讓台灣未來教育環境越來越好

第二,科技日新月異導致學童的手寫能力退化,更須注重基本學能的紮根,因此不僅要鼓勵孩子養成閱讀習慣,也應多寫字而非打字,培養紮實的讀寫能力。

第三,期勉大家善用新科技提升教育品質,讓學生學習更加進步,譬如市府在南瀛教育中心引進AR、VR科技,加入虛擬實境的體驗,以及目前教育局推動的雲遊學計畫,持續深化智慧行動學習。未來教育可能面臨更大考驗,有人預估未來的教師不用教學,而是學生藉由AI科技、戴上VR眼鏡與個別虛擬教師互動,學生會有專屬的虛擬教師及課程,而老師就在課堂後面了解學生學習成果並作個別輔導,這可能是未來教育新趨勢,期望校長能了解善用科技推動教育。

本次校長行政會議以「勤耕學力開先河,挈領素養闢新徑」為主軸,上午進行專題研討分組討論,由校長依就學階段分別進行「談新生代人才的培育」、「提升學力 攜手努力」、「提升學生基本學力之具體作為」及「小校提升學力之有效策略」之專業對談,下午邀請交通大學佘曉清講座教授,講題「國際評比PISA 2015對我國教育的啟示」,藉以提升校長對基本學力之國際觀。2018/01/23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