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民進黨為了打跨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讓給了柯P,依此論述,二0一二年的總統大選應該讓宋楚瑜來擊垮馬英九~

民進黨下一屆台北市長的人選還懸在半空中,是自己提名投入選戰或再禮讓柯P都還未決定,不過據政壇上的猜測,民進黨再度禮讓的機會相當大。日前傳出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元月分曾私下會面,談及敏感的選舉議題、兩岸政策以及雙方未來是否合作,只是合作部分還未有共識。民進黨雖然否認此事,可是接近柯P人士卻坦言,蔡、柯在元月間的確曾見面討論選舉事項;綠營人士則認為,民進黨不應該再與柯合作。

上一屆的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推出候選人與柯P比民調,內行人都很清楚,此舉就是禮讓柯P,因為當時柯P是政治素人,藍綠都不太排斥,但民進黨的候選人早就得罪藍營,民調時受到藍營的排斥,因而任何人都比不過柯P。民進黨推人與柯P比民調,實際上就是要禮讓柯P,民調只是裝模作樣,擺出合作的姿態來欺騙選民而已。民進黨的候選人若不與柯P比民調,而直接投入選戰,誰當選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柯P必定落選。

擔任市長的柯P由於政治敏感度不足,藍綠都得罪,若再與民進黨推出的人選比民調,與上一屆的民調結果正好相反,柯P會被藍、綠雙方夾殺。柯P雖然政治敏感度不足,但相當聰明,民進黨若推出候選人投入選戰,他必定落選,不過他相當了解民進黨,知道該黨推出人選與他比民調的或然率很高;他也很清楚自己在藍、綠陣營都不討好,民調要贏過民進黨候選人相當難。

為了在民調贏過民進黨推出的人選,非動一點腦筋不可。柯P認為要連任市長,只有走親中路線,一則討好藍營,一則讓獨派人士跳腳,繼而群起圍剿柯P;獨派人士真的落入柯P的算計,群起圍攻柯P。顯然的,這一屆市長選舉,民進黨推出任何人與柯P比民調都會輸,因為他受到獨派人士圍剿,基於「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的思考模式,柯P在民調時會獲得藍營的支持,加上綠營方面他也有一些基本盤,民進黨推出的人選要怎麼跟柯P比?

這是相當奇怪的事,民進黨不想在首都建立政治版圖,而要利用別人的力量擊垮中國國民黨,真的不長進。民進黨建黨的目標好像只希望有人打敗中國國民黨而已,果真如此,二0一二年蔡英文就不應該參選總統,因為馬英九已經天怒人怨,只要民進黨不提名,宋楚瑜就可以如柯P模式輕易當選總統。當年宋楚瑜得不到藍營的選票,是因為擔心蔡英文漁翁得利,若蔡英文不選,宋楚瑜可以獲得藍、綠選票。

若是民進黨的目標真的只要有人打敗中國國民黨就滿意,下一屆總統大選更應該禮讓宋楚瑜;綠營自己四分五裂,選情不樂觀,又中國國民黨正在重整政治版圖,基礎不穩,宋楚瑜必很容易打敗中國國民黨。當然也可以依柯P模式,由蔡英文與宋楚瑜比民調,柯P都可以,宋楚瑜為何不可以?更何況,宋楚瑜對民進黨的態度比柯P友善。2018/03/10(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