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叱吒南台灣政壇三十年的前高雄市議長陳田錨於七日安詳辭世,享壽九十歲。陳老先生卸下議長將近二十年,幾乎不再過問政治,不過陳家在地方仍有其影響力,備受藍綠政壇敬重。

一般人私底下稱陳前議長為「田錨仙」,其源自日語「先生」(せんせい),是指老師、醫師等備受尊重的人,台灣人將「先生」簡稱為「先」,後來演變成「仙」。面對陳前議長時,大家會稱他「議長」或「資政」,私底下則稱他「田錨仙」,不直呼其姓名。

陳田錨退出政壇後,每星期日上午「田錨仙」的客廳都高朋滿座;這些人純是友誼,與政商無關。直到「田錨仙」辭世的前一個星期天,客廳還是來了很多客人,只是「田錨仙」身體不適,沒有親自接見,客人探望「田錨仙」已變成一種例行活動。

一般政界或商界只要退休就被冷落,造成很多人因為不能忍受被冷落而死抱著權力不放。「田錨仙」就與一般政界或商界巨頭不同,因其行事作風受到敬重,常有一群毫無利害關係的朋友一直圍繞著他;同時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在「田錨仙」身體衰弱期間,腦袋還相當清楚,所以每個星期天都有一群摯友在他客廳閒話家常。

中國國民黨一向與綠營水火不容,可是「田錨仙」就沒有這個問題,只要議會同仁在競選連任成立競選總部時,「田錨仙」必定會到場致詞,即使民進黨的議員也不例外,甚至後來成立的建國黨也一樣;當時筆者感到迷惑,依中國國民黨的氣量怎麼可能容忍該黨的議長到敵對政黨站台?後來體會到原因是中國國民黨依賴「田錨仙」,不是「田錨仙」依賴中國國民黨黨,該不高興也得忍受。

或許有人會質疑,選議長需要議員的支持,當然要拉攏在野的議員,尤其是選前就要建立良好的關係。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因為「田錨仙」交朋友完全不是為了利益互惠,他與筆者完全沒有利害關係,卻成為相當要好的朋友。最奇妙的是,筆者在高雄地區是第一代公開從事台獨運動的教授,「田錨仙」則是徹底反對台獨的中國國民黨的中常委,但二人卻仍一樣是好朋友。

在二二八還是禁忌話題的年代,有高雄市議員在質詢時提議,政府應該公布二二八史料讓民眾釋疑,主持會議的「田錨仙」竟然回答,「敢寫二二八真相的人都被抓去關了」;這個回答令筆者相當震驚,中國國民黨籍的議長竟然會挑戰該黨的禁忌,只是那時候二人彼此還不熟悉,沒有機會談論這方面的議題,我們變成好朋友是以後的事。

某次中山大學一位同事有些業務需要「田錨仙」幫忙,當時請「田錨仙」的堂弟陳田仁引薦,臨行時要求筆者同行;筆者回答對方是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筆者卻是台獨運動者,去了恐怕會壞事。可是當同事與陳田仁見面時,陳田仁卻詢問「怎麼沒有找陳茂雄陪你來?」,同事回答「他是台獨運動者不方便來」,陳田仁表示筆者到場效果最大,同事因而急電要筆者趕到現場。

當筆者到現場時,陳田仁向「田錨仙」介紹,「這位就是你想認識的陳茂雄」,經介紹後,整場變成「田錨仙」與筆者兩人的交談,內容從國家大事談到地方瑣事。原來「田錨仙」對筆者在媒體發表的言論相當認同,所以向陳田仁表示要認識筆者。經過那一次見面之後,我們常有不定期會談,大部分時間在台北見面。

權力與毒品一樣,只要沾上就擺脫不了,「田錨仙」最令人佩服的是,他能很瀟灑的擺脫權力。以前高雄市是中國國民黨的巢穴,當時掌握政治版圖的是陳、王、朱三大家族;後來變成民進黨的天下,是因為三大家族幾乎在同一個時間退出政壇,因政治版圖重組才讓民進黨有機可乘。最重要的是,王、朱兩家是因故被迫離開政壇,陳家則主動退出;在台灣,能看淡權力者誠屬鳳毛麟角,相當罕見。

有些富二代不學好,在社會上扮演麻煩製造者,可是「田錨仙」的後代教養甚佳,毫無紈褲子弟的氣息,雖然目前已不涉政壇事務,但都專注在經營家業,有所成就,這應該是「田錨仙」最引以為傲之處。2018/03/12(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