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依據中國時報的報導,韓國瑜善於營造話題,到高雄短短七個多月,就成功拉抬藍軍氣勢,令支持者想起十六年前黃俊英選市長,從民調低迷衝到只輸兩萬多票,讓原本「躺著選」的謝長廷冒冷汗;如今黃老師換成賣菜郎,基層高度期待強勢逆襲,把綠地變成藍天。

該報描述,「最強菜販」韓國瑜沒官架子,吃滷肉飯、喝高粱酒泡蒜頭的作風很合南部人「氣口」。韓國瑜沒有官架子,難道中國國民黨在高雄的其他政治人物就有官架子?事實上今日的政治環境與昔日完全不同,剛投入選戰的人都不可能有官架子,要等到長期掌握權力之後,官架子才會自然產生;更何況,「吃滷肉飯、喝高粱酒泡蒜頭」也不是高雄人的特色,怎麼可能靠它拉抬人氣。

選舉的決戰點在於政治環境及候選人的綜合條件,不是特定的「樣子」可以決定勝負,否則找一個舉止與陳菊一樣的人來參選,豈不是也可以躺著選?別忘了陳菊第一次競選高雄市長時也相當艱辛,民調一直差黃俊英一大段距離,因為那時候民進黨瀕臨崩解,綠營支持者不願意出席投票,若不是紅衫軍刺激綠營支持者出席投票,陳菊也不可能入主高雄市。

黃俊英第一次投入高雄市長選戰時期,將謝長廷描述為「躺著選」是錯誤的,那時候謝長廷雖然擔任市長,但民進黨在高雄還屬弱勢。其實,謝長廷第一次參選高雄市長時,依中國國民黨在選前一個月所做的估票結果,吳敦義至少可以贏謝長廷九萬票,後來因為中國國民黨陣營散發白冰冰因陳進興案罵謝長廷「不是人」的錄影帶,引起高雄人反感,謝長廷才逆轉勝。

謝長廷第一次擔任高雄市長時,議會是藍營的天下,立委選舉民進黨也居劣勢,高雄的政治版圖還是藍大於綠。最重要的,黃俊英的出現,是因為中國國民黨內部擺不平才共推黃俊英,所以黃俊英第一次參選高雄市長時,中國國民黨內部相當團結。第二次選舉時,正面對民進黨瀕臨崩盤時期,照理說黃俊英當選的機會相當大,可是有兩項重要因素使他失去市長寶座:第一,黃俊英成為候選人與第一次不同,是經過劇烈競爭而出線,內部難以整合;第二,出現紅衫軍,刺激原來不願意出席投票的綠營支持者出席投票。

高雄本來是中國國民黨的鐵票區,因為掌握該黨樁腳的陳、王、朱三大派系幾乎在同一個時間退出政壇,造成該黨的政治版圖重組,這期間中國國民黨還出現嚴重的內鬥,民進黨藉機併吞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高雄才逐漸由藍轉綠;中國國民黨若要取回這一塊政治版圖,需要有特殊的條件。

二000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意氣風發,若不是出現興票案,台灣就產生宋總統。今日的宋楚瑜一直沒有離開政壇,其間雖經多次賣力奮戰,卻仍找不回昔日的政治版圖,因為如今政治環境已經改變。今日的宋楚瑜都不能重演昔日的宋楚瑜,韓國瑜怎麼可能變成黃俊英?2018/04/13(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