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依據中時電子報的報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陳述,行政院長賴清德再度挑戰蔡英文總統的「維持現狀」,強調台灣的主權獨立,避談中華民國。兩岸政策就是台灣政治帝王學,其結果是賴背離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精神,打破政府維持現狀承諾,拋出極具挑釁的台獨言論,事件演變迄今已能確定一件事,就是「賴清德確定2020年挑戰蔡英文參選總統」。

吳子嘉錯估一件事實,賴清德不必急著在2020年投入總統大選,他可以再等四年,若是2020年民進黨失去政權,他在2024年投入選戰,可以凝聚綠營的士氣;若是2020年蔡英文繼續執政,到了2024年交棒也是最圓滿的傳承。若是2020年賴清德就將蔡英文擠下台,蔡的鐵粉會如影隨形的纏住他,就像今日挺扁人士纏住蔡英文一樣,就算能登上九五之尊,也相當痛苦。賴清德並不笨,何必爭這四年?

賴清德不會在2020年爭總統候選人,因為他是民進黨員,而且承接蔡英文的政治版圖的機會很大,用不著為了爭四年時間與蔡的鐵粉敵對;然而黨外人士(非民進黨員)的情況就不一樣,無論在哪一時段切入總統大選,都會與民進黨為敵,2020年或2024年都一樣,與賴清德的情況不同。賴清德不會投入2020年的總統大選,並不代表黨外人士也不會。

在蔡英文第一次擔任黨主席時期,就有不少挺扁人士反蔡英文,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期間,由於蔡的氣勢高漲,暫時將挺扁勢力壓下。可是在執政之後,新政府缺乏政治敏感度,許多好的政策也引起民怨,蔡英文的聲望民調乃快速下降,讓挺扁人士有反蔡的空間。加上蔡團隊相當封閉,非團隊成員會覺得與蔡英文的距離相當遙遠,很容易投入反蔡行列。

綠營的特色是各個都是老大,就是沒有大老,缺乏倫理觀念,就像一盤散沙,缺乏水泥,有時候加水凝成一團,可是水乾了之後即又離散。可是近日反蔡英文勢力逐漸凝聚,而是以國家定位為藉口反蔡英文,因而吸收不少獨派人士。目前反蔡英文勢力就以台獨運動的理由形成一股勢力,與蔡英文較勁。

蔡英文不只面對藍營的壓力,又受到獨派人士的圍剿,造成民意支持度相當低;為了政治勢力的延續,只好與新潮流結盟。只是這一結盟出現連鎖反應,促使反蔡英文勢力增強,因為不少獨派人士相當排斥新潮流,蔡英文與新潮流結盟更促使反蔡英文的政治勢力擴大,目前這一股勢力一直在膨脹中。依據綠營的習性,多數人會靠向當權派,只是蔡英文與新潮流結盟,促使原來反蔡人士與反新潮流勢力聚合,反蔡英文的壓力再次膨脹。

賴清德目前在民進黨內的政壇排序排在蔡英文後面,未來可以很順利接收蔡英文的政治版圖,因而用不著在2020年與蔡英文搶當總統候選人,與蔡的鐵粉對打;黨外人士就不相同,因為他們沒有機會繼承,所以會選好時機與民進黨競爭,而他們相中的時段就是在2020年。2018/04/18(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