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蔡英文總統於4月18日(週三)晚間(台北時間凌晨)晚宴非洲南部地區僑胞,她除了很高興見到大家,感謝大家的熱情,更歡迎大家有空多回台灣走走看看,感受台灣的改變。

蔡總統在晚宴致詞時表示,我們現場有史瓦濟蘭在地的僑團,也有遠從南非、賴索托及莫三比克這些國家來的鄉親朋友,她要特別感謝大家遠道而來,今天晚上真的是高朋滿座,很高興見到大家。

蔡總統指出,這是她就任以來第一次到非洲。來到這裡,我們訪團不只是欣賞到史瓦濟蘭優美的風景,也親眼見證所有的台商、技術團、醫療團夥伴、每一位台灣朋友,在非洲大地上努力打拚的痕跡。

蔡總統說,像是今天拜訪的南緯實業,在史瓦濟蘭雇用了數千名員工,對當地的就業機會和經濟發展,都有很大的貢獻;今天也在場的廖美華董事長,也是我們的僑務委員,她在1970年代,就來到史瓦濟蘭,從無到有,打出一片天,是我們台商在非洲永續經營的典範。每一家台灣企業在非洲的投資,不僅代表了台灣人敢衝敢拚的決心,也創造在地發展的契機。

蔡總統提到,今天中午,她與部分台商朋友聊到在非洲投資布局的議題,大家的心聲,「我們都聽見了」,政府會努力來做大家的後盾。

蔡總統指出,除了台商之外,今天晚上在座還有我們投入醫療衛生、教育工作,以及農業技術團隊的夥伴。在這些夥伴身上,我們也看到台灣人無遠弗屆的愛心;今天她也去拜訪了醫療團和技術學院,看見大家以自己的專業,對投入援外事業的熱情,「我要藉這個機會謝謝你們」。明天她也將參訪技術團,台灣的農技團在史瓦濟蘭大大小小的農場裡,正大力推廣新的農業技術。

蔡總統說,今天稍早她與王母晤談時也提到,接下來我們要來推動的「溫室計畫」,會選擇四個受到糧食短缺困擾的急迫地區。我們將在每一區培訓70位婦女,學習從育苗到產銷的工作,透過專業的指導,一步一步來改善農村的經濟處境。未來再透過這280位種子,繼續把計畫擴散出去。這些業務的推動,也需要農技團跟我們一起來打拚。

蔡總統認為,踏實外交、互惠互助,這是台灣現階段的對外策略。這個策略能夠發揮效果,就是靠在座各位每一天的努力。

蔡總統說,史瓦濟蘭公共工程暨運輸部長桂琳蒂(Lindiwe Dlamini)今晚蒞臨宴會是對的,因為今天有很多坐在現場的台商朋友都有機會到史瓦濟蘭投資,所以部長很興奮,希望有興趣到史瓦濟蘭的朋友,可以和她詢問瞭解。

蔡總統強調,台灣不會在非洲缺席。台灣有能力為史瓦濟蘭,以及整個非洲做出更多貢獻,台灣也應該積極參與這個具有高度潛力的市場。我們期待與各僑界、商界領袖,共同來打拚,創造台灣和非洲各國更緊密、更友好的關係。

蔡總統重申,政府重視僑胞的政策不會改變,她也要請大家繼續給政府支持,更歡迎大家有空多回來台灣走走看看,感受台灣的改變。

蔡總統表示,這兩年來,我們做了很多努力,除了稍早南非僑胞代表簡湧杰僑務委員所說的改革工作之外,我們對台灣的經濟轉型也下了很多的功夫。台灣已經很多年不景氣,現在內部經濟情勢終於獲得好轉,無論在股市、出口、成長率,都有不錯的表現,失業率也降到17年來的最低。

蔡總統再次強調,許多過去政府不敢做、不願意做,或者做不到的改革,還有經濟結構的調整,我們都一項一項在推動。可能過程有一些紛紛擾擾,但改革上路之後,波折就會平息,人民也會漸漸感受到改革和建設的成果。「台灣很好,台灣在進步,請大家對台灣要有信心。」

最後,蔡總統再次感謝大家對訪團的歡迎,感謝僑界朋友們從各個地方,遠從幾百、幾千公里的地方,來到這場晚宴,也祝福大家在非洲的生活和事業,一切順利。

包括史瓦濟蘭僑胞代表廖美華僑務委員、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立法委員王定宇、陳亭妃、陳曼麗及駐史瓦濟蘭大使陳經銓等均出席今晚的僑宴。2018/04/19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