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四月八日下午四時,七十一歲的外籍補習班老師大衛(David),騎車行經台南市安平區建平一街與建平路口時,與六十一歲、同樣騎車的陳婦發生擦撞,據警方調閱的監視器畫面,當時大衛未戴安全帽,行駛在建平路上,而陳婦從建平一街闖紅燈騎車出來,大衛疑似來不及停車,撞上陳婦的後輪,大衛腦溢血、昏迷指數三。

今年四十多歲大衛的兒子Cody得知車禍消息後趕來台南,簽署放棄治療同意書及同意器官捐贈。他說,這是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因為他父親大衛在三十年前一次旅遊中愛上台灣,開始用工作簽證來台,大多在補習班教英文,因工作簽證的關係,在西雅圖與台灣間來來回回,他希望透過捐贈能繼續讓父親留在台灣;至於車禍是一場意外,他不希望任何人因此入獄。

相對的,陳婦向警方供稱,當時她沒有闖紅燈,而大衛的友人指出,在大衛住院期間,陳婦的先生曾到醫院探望二次,但陳婦的先生認為妻子沒有闖紅燈。陳婦是否闖紅燈只能由警方查證,然而否認闖紅燈這一件事不只陳婦如此,絕大部分台灣人會這麼做,因為發生車禍時,一般人第一個反應是如何擺脫責任。

台灣人發生不幸時,多數人存在報復的心態,急迫的想看到有人受到懲罰,反而忽略追查真相,造成遇到不幸事件時,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擺脫自身責任,甚至於發生車禍時,路過的人不敢停下來急救,怕惹禍上身,因為有些家屬會懷疑救援的人就是肇事者,好心人雖然不至於惹禍上身,但在整個過程當中,會帶給自己很大的麻煩。

大衛的家屬遇到自己親人發生車禍,不只沒有急著追究肇事責任,還期待不要有人因此坐牢;這種情況在台灣很不容易發生,多數台灣人會急著懲罰肇事者,只有埋怨肇事者被判得太輕,很少人會期待沒有任何人受到刑事的追究。最難能可貴的,家屬為了讓大衛留在台灣的心願,因而同意捐贈器官。

談到東西方習性的差別,就令人想起一九九七年白曉燕被綁架撕票案,當時的兇嫌陳進興是讓全國民眾驚恐的人物,大家都擔心他出現在自己面前,因為陳進興強暴殺人是家常便飯。最後他挾持南非武官全家,槍傷家屬,經過一番折騰之後,陳進興點名謝長挺進去談判。最後謝長廷談判成功,將繳械的陳進興交給警方,恐怖情況圓滿結束。

陳進興投降後,立即顯現出東西方習性的差別,家屬被槍傷且險被強暴的南非武官選擇原諒,他們認為刑犯屬病人,不必苛責其犯行。受害人白曉燕的母親白冰冰則完全不同,不只有強烈的報復心態,還遷怒扮演英雄角色的謝長廷,在高雄市長選舉期間錄了一捲錄影帶,其內容只有三句話,「謝長廷不是好人、謝長廷也不是壞人、謝長挺根本不是人」,這一捲錄影帶原本是要打擊謝長廷,結果反而幫了他,讓全國民眾想到謝長廷是標準的英雄。

除了白冰冰與南非武官顯現出東西方人類不同的習性,其實,若有人受害,多數東方人講求報復,不少西方人卻反而願意採取原諒。東方人太會「搶功」,冒性命危險勸降陳進興的英雄是謝長廷,可是近日多家媒體卻說是侯友宜,侯友宜也不出面說明真相,卻默默的「搶功」。西方人若出現這種現象,會被逐出政壇,台灣卻沒有這種水準。2018/04/20(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