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北市長選戰,目前是柯P與民進黨候選人之間的棄保,除非形成民進黨以一打二,才會產生柯、丁之間的棄保~

民進黨日前決議自提台北市長候選人,秘書長洪耀福出席活動時卻說「民進黨提名自己人,不代表要與柯文哲為敵」,讓外界聯想與柯P之間是否仍有合作空間。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在電視談話性節目中表示,由於民進黨確定自提人選,在三足鼎立之下,洪耀福這番「民進黨提名自己人,不代表要與柯文哲為敵」的說法,就得從選舉戰術面來解讀,「民進黨保有本身基本盤外,不是要把柯文哲打死,而是要讓柯去打死丁守中,當柯、丁二人打得死去活來的的情況下,民進黨自然就活起來了」。

莊瑞雄的說詞太過於樂觀,不像是選戰老手,可能是在電視節目耍耍嘴皮而已;柯P與丁守中打起來就會搶到淺藍的選票,因而打死丁守中,有違政治生態,打了藍營反而搶得藍營的選票未免太神奇了。在三足鼎立的情況下,柯P若是火力全開打丁守中,是會搶到綠營的選票,不是藍營的,民進黨候選人不只得不到漁翁之利,反而是受害者。

原來柯P是被列為綠營的人,他第一次選台北市長時,因為是政治素人,藍營的人對他不排斥,可是對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當然排斥,柯P與民進黨候選人比民調,等同民進黨禮讓,當時綠營幾乎沒有人有異議,因為將柯P當做自己的人。當選市長之後,柯P婉拒加入民進黨,所打的如意算盤是在連任選舉時,仍依上一次模式先與民進黨候選人比民調後,再投入大選。

柯P當了市長就不是政治素人,況且追查五大案時就表現追擊中國國民黨,所以在連任選舉時,與民進黨候選人比民調這一關就過不了,除非再度獲得藍營的奧援,況且大選時也需要藍營的選票才可能當選,因而發表親中言論以討好藍營;此舉激怒獨派人士,獨派反柯P人士的氣勢與柯P的鐵粉旗鼓相當,讓民進黨高層相當為難。為了卸下獨派的壓力,民進黨不得不決定自己提名投入選戰。

三足鼎立的選戰有機會出現棄保,而且是同質性高的兩人出現棄保,柯P原來的主要票源在綠營,況且不久前民進黨還考慮禮讓,所以民進黨候選人與柯P之間很容易發生棄保。然而若是棄不徹底,丁守中就得漁翁之利,況且台北市的基本盤本來就藍大於綠,柯P與民進黨的候選人都面對艱難的苦戰,除非柯P有能力吸收藍營的選票。

洪耀福表示沒有將柯P當作敵人,期待雙方有友善的態度;莊瑞雄則認為柯P打丁守中以吸收藍營的選票。這些都是虛幻的思考,真正能讓柯P吸收藍營的選票,只有柯P與丁守中一起圍剿民進黨的候選人;要出現這種場景,只有民進黨的候選人其氣勢對丁守中及柯P都形成相當大壓力。

民進黨若徵召強棒投入選戰,是有機會對柯P及丁守中兩人同時形成壓力,造成一起攻擊民進黨候選人,促使兩人都搶藍營選票,有機會讓民進黨得漁翁之利。只是此舉黨主席要承擔風險,萬一失敗時,很容易出現逼宮;若依初選產生候選人,黨主席則可卸掉一大半責任。2018/05/24(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