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直接民權的功能就是要主導間接民權,只是台灣人不重視公共事務,造成公投跟著選舉走,沒有發揮直接民權的功能~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被罵翻了,因為與公投合併舉行,造成選民投票要花一至二小時。當初設計選舉與公投合併的理由是可以節省成本,然而由今年兩項投票合併舉行讓全國選民浪費太多時間,其花費成本恐怕百倍於中選會所節省的成本。

針對公投各項缺失,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與民進黨立委召開便當會,研議如何修正《公投法》與制定同婚專法。由於立法院已經有三個《公投法》修法草案,會中決議由民進黨團組成「公投法修法小組」,負責彙整最終版本,包括「恢復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延長公告時間」及「公投不再綁大選」等。

有關「公投不再綁大選」的議題,係牽涉到《公投法》第廿三條的規定,公投案公告成立後的一至六個月內若有全國性大選,「應與該選舉同日進行」,即所謂「公投綁大選」。會中有人認為仍應維持民進黨一貫的「綁大選」立場,有人建議另設專門的「公投日」,但也有人主張本次公投的問題出在「選務」,法條沒必要大修,將原條文的「應」放寬成「得」,給予一定彈性即可。

當初設計公投綁大選的原因是公投若不綁大選必定過不了關,目前的《公投法》通過的條件有二:第一,贊成的人多於反對者; 第二,贊成者超過公民的四分之一。回憶二00五年第七次修憲的複決公投,經過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用心的催票,不要說贊成者超過公民的四分之一,連投票率都不到四分之一;顯然的,公投若是單獨舉行,任何議案都很難過關。

選舉由於多項因素使人民有興趣介入,但對於公共事務選民不感興趣,若是單獨舉行公投不易過關,然而若是與選舉合併舉行,固然較有可能過關,但公投會跟著選舉跑,沒有意義。這一次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大獲全勝,公投也一樣,該黨贊成的全部過關,反對的全部當掉,沒有顯現出公民的意見,大家跟著所支持的政黨走,還有更荒謬的,有人帶著其讀國中的兒孫所給的小抄進去投票,選民並沒有表達自己的意見。獨派人士一直吵著要舉行獨立公投,這一次九合一選舉若是真的提出統獨公投,保證獨派必定大敗,因為主流民意跟著中國國民黨走。

民主社會人民就是國家主人,有權力決定國家大事,只是主人太多,很難決定政策,因而委託行政首長掌握行政權,民意代表執行立法權,選舉就是完成委託程序,獲得多數票者就接受委託。只是行政首長及民意代表有時會違背國家主人的意見,國家主人只好自己表達意見,也就是以公投來決定政策。

執行直接民權的公投就代表國家主人的意見,當然可以否決行政首長及民意代表擬定的政策,只是多數台灣人對公共事務不感興趣,反而依循自己所支持政黨的意見盲目投票,甚至由於長輩不知投票內容,「不得不」由國中生主導投票,台灣的公投已失去直接民權的精神。2018/12/07(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