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第13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親頒獎項予「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並盼國際社會所有理念相近的朋友一起攜手合作,形成穩固的價值同盟,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日是《世界人權宣言》通過70週年,很高興能在深具紀念意義的今天,把今(2018)年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給來自印尼的「印尼古斯都爾網絡」(Gusdurian Network Indonesia)。

蔡總統指出,「古斯都爾」(Gus Dur)這個名字來自印尼前總統阿卜杜拉赫曼.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瓦希德前總統任內推動民主改革,也致力於展開跨宗教、跨族群的社會對話,促使公民社會和人權價值的深化。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2010年成立的「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以瓦希德前總統生前提倡的價值-寬容、對話為核心,透過參與和培力來強化公民社會。他們幫助受壓迫的少數族群,也在印尼社會出現宗教或族群的緊張關係時,扮演重要的協調角色。

蔡總統也表示,如今,「印尼古斯都爾網絡」連結起印尼三百多個城市,也連結不同宗教背景的青年投入亞洲的跨國交流。

蔡總統說,跨越多元族群的分歧,盡力深化公民社會,這樣的經驗對台灣來說也並不陌生。過去30多年,台灣也經歷了民主轉型。事實上,追求民主這條路,並不總是一路順暢。一直到今天,也還有新的關卡、新的挑戰需要克服。

蔡總統強調,不論是成功的經驗或眼前必須面對的挑戰,我們都很樂意將這些「台灣經驗」與亞洲鄰近國家一起分享,同時也向各國學習,一起讓民主與人權的價值,更紮根、更擴散。這就是我們舉辦「亞洲民主人權獎」的意義。

蔡總統感謝「印尼古斯都爾網絡」提醒了我們連結不同群體、深化公共對話,永遠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並指出,從國際脈絡來看,在民主國家紛紛受到極端意見衝擊、公民社會分歧更加明顯的今天,「印尼古斯都爾網絡」強調溫和、寬容、跨宗教、跨族群對話的價值,確實值得彰顯。

最後,蔡總統也期許,國際社會所有理念相近的朋友都能為了共同珍惜的價值,一起攜手合作。她強調,國際合作是我們紀念世界人權日、落實《世界人權宣言》最好的方式。而「台灣民主基金會」身為亞洲第一個國家級的民主援助基金會,是絕佳的對話交流平台。未來,讓我們形成穩固的價值同盟,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包括立法院長、「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主席艾莉莎.瓦希德(Alissa Wahid)及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都出席這項頒獎活動。2018/12/10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