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蔡英文總統今(11)日針對近來國人關心的議題,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並回應媒體提問。對於「機車加裝安全裝置ABS」議題,她首先表示,這是立意良善的施政,但希望行政部門在進行這項措施時,除了顧及安全之外,也能夠顧及到人民負擔的能力。

對於麵包師傅吳寶春昨日發表聲明說自己是「中國台灣人」、「支持九二共識」,蔡英文認為這件事情很嚴重,也是現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共同關注的議題。「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看到有人在脅迫下說出幾乎是標準化的說詞,這些都是政治壓迫,相信這樣的做法,台灣人不會接受、世界上的人也不會接受」。

關於蔡英文將與地方首長晤面,她指出,這次的見面,是關於國家與地方的建設及施政,以及應該如何相互合作及協助;政治上的問題,不是這次見面要談的事情。至於她與柯文哲見面,「我就是總統,他就是市長,我既不是黨主席,他也不是任何政治勢力的代表人」,所以應該讓這個會面回歸到我們各自所扮演的角色,對人民責任相互協助的概念。

至於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互動,蔡英文說,她隨時都與賴院長保持溝通,賴院長還是非常努力於施政,行政院大小事也都交給賴院長去關心,至於其他事情,等時間到了,「院長說他會跟你們報告」。

蔡英文發表談話時,首先針對近來社會關注「機車加裝安全裝置ABS」議題向大家說明。她表示,機車加裝安全裝置或者是提高安全的標準,這些都是立意良善的施政。但我們從《空氣污染防制法》到這幾天「機車加裝安全裝置」,其實都凸顯出,推動這些立意良善的政策,僅管是希望讓台灣社會能夠達到更高的標準時,常常會忽略這些新標準的適用是不是會導致人民無法負擔的情況。她希望,行政部門在這次機車加裝ABS與其他安全裝置的配套措施時,除了顧及安全之外,也能夠顧及到人民負擔的能力。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安全裝置措施雖是上個政府定案,預期是在明年實施,不過做為現在的執政者,還是有責任進行檢視、檢測,當新的標準、方案實施時,人民是不是有負擔的能力。她也希望將來的施政都能夠考慮到基層民眾,尤其是在經濟上相對弱勢的人,遵守新的法規或者標準時所面臨到的困境,同時也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

談及麵包師傅吳寶春昨日發表聲明說自己是「中國台灣人」、「支持九二共識」,蔡英文認為這件事情其實很嚴重,它反映出來我們所面臨的現象,就是中國以政治來扭曲經濟與貿易的活動,確實是存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事實上,這也是現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共同關注的議題,而台灣是在第一線,更應該要特別警覺到這樣的情況。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看到有人在脅迫下說出幾乎是標準化的說詞,這些都是政治壓迫,相信這樣的做法,台灣人不會接受、世界上的人也不會接受。因此,這種無所不在的威脅確實是兩岸關係倒退非常重要的原因,也希望中國可以把政治的前提拿開,讓兩岸交流可以是正常且健康的交流。

關於蔡英文將與地方首長晤面,她指出,這次的見面,是關於國家與地方的建設及施政,以及應該如何相互合作及協助,著眼點就是希望中央很多執政的方案可以成功實施,地方建設或很多的施政也可以順利進行,相互的合作是政府基本的立場與想法。至於政治上的問題,不是這次見面要談的事情。她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我就是總統,他就是市長,我既不是黨主席,他也不是任何政治勢力的代表人」,所以應該讓這個會面回歸到我們各自所扮演的角色,對人民責任相互協助的概念。

現場媒體請蔡英文用一個字來形容明年,她回應表示,這個問題或許是對明年的想像,就讓人民各自想像。她做為一個執政者,最大的心願就是把國家的經濟做好、把人民的福利照顧好、把國家的安全也能夠照顧好,這也是執政者最重要的責任。

提及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互動,蔡英文說,她隨時都與賴院長保持溝通,賴院長還是非常努力於施政,行政院大小事也都交給賴院長去關心,至於其他事情,等時間到了,「院長說他會跟你們報告」。2018/12/1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