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政策引起民怨是明顯的原因,然而蔡英文所培植的民進黨外勢力反噬卻也是重要的因素~

九合一選舉落幕,白綠合作與否的問題備受外界關注,根據媒體描述,民進黨籍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接受電台專訪時透露,市長柯文哲也會有些怨氣,心裡面一定會不舒服,夫人陳佩琪也是愛恨分明的人,替丈夫講話也可以理解,就是等氣消後,再來談合作,會比較好一點。

民進黨推人參選台北市長引起柯P不悅,這是奇怪的想法,一個政黨一定要禮讓無黨籍人士,不知是甚麼邏輯?選舉期間獨派人士集中火力攻擊柯P,民進黨卻沒有出手,獨派人士對民進黨相當不諒解,今日柯P反而怪起民進黨。當年若是柯P加入民進黨就沒有任何問題,只是柯P不願意,卻要民進黨禮讓。

大家都很清楚,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主要的原因是中央執政引起太大的民怨;每一項政策都得罪一票人,各項政策綜合起來就出現共鳴效應,因而引起空前的民怨,但民進黨卻仍認為自己做得很好,只是掌握選票的人民並不這麼認為。然而除了政策因素以外,還牽涉人的因素。

由於民進黨的提名制度採全民調,黨員的多寡不影響提名,因而蔡英文在民進黨外培植兩股勢力以應付黨內初選,這兩股勢力就是柯文哲及時代力量,有這兩股勢力的介入,在各項公職候選人(包括總統候選人)初選時,英系就可以擊垮其他派系。不過,這兩股勢力後來都反噬,造成民進黨重創。

這一屆市長選舉,柯文哲之所以有很大的空間,是因為民進黨崩盤,綠營內部不喜歡民進黨人大部分跑到柯文哲陣營。上一屆市長選舉民進黨氣盛,若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誰能當選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柯文哲必定落選,只是當時民進黨禮讓,讓柯文哲有了舞台,造成民進黨崩盤時,對民進黨不滿意者跑到柯陣營。

這一屆市長選舉,柯文哲為了吸收藍營的選票,其言論讓獨派人士跳腳,因而與獨派人士勢同水火;民進黨不願意與獨派人士決裂,因而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對柯文哲的連任選舉產生困擾,造成不少柯粉敵視民進黨,九合一選舉當然使民進黨受創。柯文哲原來是蔡英文在民進黨外培植的勢力,卻因為柯文哲因素使蔡英文受創。

蔡英文在民進黨外培植的勢力除了柯文哲外,還有時代力量,區域立委選舉若是民進黨不禮讓,時代力量在立法院的實力只有兩席不分區立委,連黨團都組不成,就是民進黨禮讓,時代力量才有五席立委,只是這個政黨並不願意當民進黨的花瓶。

執政黨需要考慮國家的經濟,因而除了勞工政策,更不能不考慮資方是否能在台灣生存;可是在野黨不必關心國家的經濟,他們只要政黨茁壯,所以要的是選票;全國有八百萬勞工,這是各政黨所覬覦的,時代力量當然也要搶這一塊肉。

為了爭執政權,中國國民黨反民進黨是必然的,然而在審「一例一休」議案時,在反民進黨陣營當中時代力量卻衝得最凶,將中國國民黨遠遠拋在後面。勞工原來爭的只是「週休二日」,可是反民進黨勢力卻一再加碼,造成民進當難以招架,最後勞方資方都罵執政黨,造成民進黨兩面不是人。

蔡英文在民進黨外培植柯文哲及時代力量兩股勢力,本想藉以穩定自己的政治版圖,結果卻受到這兩股勢力反噬,真的人算不如天算。2018/12/12(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