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九合一選舉前參加高中同學會,有多位同學是退休公教人員,大家異口同聲的罵民進黨,甚至於有同學呈現崩潰的狀態,精神與體力都明顯的衰退。制度再怎麼改,退休公教人員還是不愁吃不愁穿,不過大家還是相當憤慨。同學們詢問筆者被扣多少?目前一個月領多少錢?筆者回答雖然看過通知單,但看了之後就忘了,目前筆者真的不知道一個月領多少,因為退休金直接入帳。

同學們都認定筆者因為是深綠身分,所以不在乎年改。事實不是,筆者要過喜悅的生活,會保留愉快的記憶,忘掉不喜歡的事情。對於能改變的事實筆者會操心怎麼改變較佳,對不能改變的事則不會操心。例如,以前大專聯考競爭相當劇烈,寄成績單那一天家長都會焦慮的等。收到女兒的成績單當天,弟弟打電話詢問女兒的成績,筆者回答還沒看,弟弟完全不相信,因為所有家長都會放下手上的工作先看成績單。

因為已經考完,事實不能改變,這一類事情筆者不會當重要事情來處理,對於能改變的事實當然會用心。大女兒從小學開始文筆流暢,適合攻讀文史,可惜從國中開始,歷史地理的成績都不理想,若選社會組,以當時競爭的劇烈,就算能擠進大學也不可能是理想的學校;不過這是可以改變的現實,筆者當然要用心,因而建議女兒讀自然組,進了大學後再換跑道。事實真的改變了,女兒考自然組,進了一所理想的大學之後選中文系為輔系,後來讀了中文研究所。

人要獲得喜悅,除了關心可改變的現實,不要花太多心思在不能改變的事實外,還需要做到能捨與破執。現代人是人求事,以前則是事求人,在熱門科系獲得高學位者,都會有很多工作機會。當年筆者所選擇的是待遇最低的職業,很多同專長的人都變成科技新貴,置產時都以億元來計算,不過筆者並不羨慕,若是能再重選一次,筆者還是選擇教職,因為這一項工作最為愉快。

不是筆者不愛錢,若所選擇的職業一樣能過著愉快的生活,當然會選擇待遇較高的工作。人一生能用的不多,可是要的卻相當多,因而也帶來太多煩惱,因此不能過著愉快的生活。台灣人的人性相當善美,遇到災害時會盡力救災捐獻,可是平時卻吝於施捨,並且積極累積財富留給後代,卻因而丟棄可能輕易獲得的喜悅。

十多年前聽奇美董事長許文龍講的兩則故事很值得回味。許董事長描述,以前的人抓獼猴的方法,是在甕中放了花生米就可抓到,因為獼猴的手抓了一大把花生米後就拔不出來,其實只要放棄花生米就可逃脫,只是彌猴不能捨,人要來抓牠還是不捨得放開那一把花生米,因而引來災害;很多人就像彌猴一樣,因為不能捨而困死自己。

許董事長講的另一個故事是,他的朋友有三個兒子,本來規劃每個兒子給一棟房子,可是當他買了兩棟房子後年紀已經大了,對於賺錢已經有點力不從心了。許董事長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能將兩棟房子賣掉分給三個小孩,當父親的為何非給每個兒子一棟房子不可?

許董事長不像一般台灣企業家,只知努力賺錢留給後代,他對社會的奉獻相當多(位在台南都會公園內的奇美博物館,包含各大世界名琴樂器、繪畫雕塑,以及兵器和動物標本等珍藏,就是他於2012年5月17日捐給台南市政府),他就因能捨又不執著,所以能獲得喜悅。2018/12/13(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