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民進黨完全執政屬空前,以前就算可以贏得總統大選,立委選舉也居劣勢,可是二0一六年的大選,民進黨同時獲得行政權及立法權,氣勢完全壓下中國國民黨,然而在執政一年後,民意支持度就大為滑落,因為失去主流民意。其原因很多,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軍公教年金改革,造成多數軍公教及退休人員劇烈的反民進黨。

不可否認的,軍公教是中國國民黨的票倉,長期來該黨都會特別照顧其福利,也因為如此,造成綠營人士對軍公教磨刀霍霍,力主軍公教年金改革的聲音相當大,因而讓民進黨覺得軍公教年改不只符合公平原則,更可以殺一下中國國民黨的銳氣。

其實大家都很清楚,軍公教支持綠營者不多,年金改革後,就是因改革而造成軍公教由綠轉藍者也不算嚴重,更因為主張改革的聲音相當大,造成蔡團隊堅持改革。只是民進黨沒有考慮到,應該只做局部改革,不要全面改革,也就是「聯合多數的基層,改革少數的特權」,可是民進黨卻全面改革,它就是九合一選舉慘敗的原因之一。中國國民黨就不一樣,對於民進黨的地盤,並不會磨刀霍霍。

民進黨未建黨以前就很清楚他們不可能取得軍公教這一塊版圖,因而沒有打入這一塊版圖的念頭,而將目標放在勞工,因為勞工是選民最多的群族。只是接觸勞工團體之後,發現工會已經被中國國民黨把持,民進黨沒有發展的空間,最後才看上農民這一塊大餅。

在當今社會,農民是最老實的族群,容易支持政府;因為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可以掌握農民,因而農民長期被該黨忽略。之所以會如此,與農村土地改革有關。所謂耕者有其田,就是佃農獲得地主的土地,但要付出農作物年產值的兩倍半給政府,政府再給地主四大公司的股票;當時四大公司的股票比衛生紙還不值錢,因為它連衛生紙的功能都沒有。所以耕者有其田就是中國國民黨政權搶了地主的財產,將少部分利益讓佃農分紅,老實的農民就很滿意。

由於農民是穩定的一群,導致中國國民黨忽略了他們,甚至於對農民相當苛薄,才讓民進黨有機會在農村發展,而且發展得很成功,但也出現很奇特的場景─早期與農民關係密切的農會完全掌握在中國國民黨手中,沒有漏網之魚,可是農會卻沒有能力帶領農民支持中國國民黨,尤其是中南部地區的農民。

筆者的故鄉屏東九如,原來是中國國民黨的版圖,後來轉綠,在二00四年的總統大選,陳水扁的得票率最高的是他的故鄉台南,第二名就是屏東九如。依當地農民的說詞,一個陳水扁比三個兒子還要好,因為三個兒子能給父母親的金錢比陳水扁為農民爭取的老農年金還要少,也因為如此,屏東九如變成民進黨的票倉。

民進黨拓展農民這一塊版圖的方法就是為農民爭取老農年金,剛開始是每月三千元,後來逐漸提升,每次增加一千元。若依民進黨的習性,農民既然是民進黨的政治版圖,那民進黨在幫農民爭福利時,中國國民黨應該會擋才對,可是該黨並不如此。甚至於當年民進黨規劃幫農民的老農年金由五千元提升到六千元時,中國國民黨不只沒有阻擋,竟還加碼一千,造成老農年金由五千元直接跳到七千元。

由民進黨對軍公教與中國國民黨對農民的態度可以看出,兩黨的政治手段差異頗大;民進黨對其有利的會加碼付出,反之則加以封殺;中國國民黨則會盡量慷人民血汗錢之慨,不論親疏與否,都一律照給。2019/02/18(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