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曾經出錢出力為韓國瑜助選的妙天近日轉向蔡英文,由於妙天的信徒甚眾,財力雄厚,引起大家的注意。事實上妙天的動作並沒甚麼稀奇,追求名利是人的天性,就算不是直接的名利,間接名利也是多人積極追求的。李登輝剛卸任總統職位時期,妙天也與李前總統有不錯的交情;後來藍營執政時期,妙天與藍營也有深厚的情誼。事實上多數人會靠上權力中心,而且可以很簡單的找到一大堆藉口。

二000年民進黨執政時期,李登輝的「信徒」絕不會比陳水扁少;可是當李、扁交惡時,有太多李登輝的信徒投靠陳水扁,更讓人難堪的是回頭罵李登輝。李登輝及陳水扁的行事風格都沒有變,唯一改變的只是兩人原來情同父子,卻變成不共戴天的對手,很多李登輝的粉絲並沒有站在李登輝這邊,而變成陳水扁的信徒。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是陳水扁掌控權力中心,選邊站才能獲得直接或間接名利。

賴清德自認為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綠營很多人表態欣賞賴清德,可是當賴清德投入總統候選人初選時,民進黨與權力中心沾到邊的人幾乎沒有人站在賴清德這一邊,因為蔡英文掌控權力中心,站在蔡英文那一邊才能獲得資源。連一向主張台獨的人也一樣靠向權力中心,雖然沒有直接獲得名利,還是間接的沾到邊。

有自稱台獨大老者,曾經很得意的表示,有民進黨重量級人士因台獨問題被他罵過;對方回應,自己並沒有反對台獨,那位自稱台獨大老者責備對方,沒有喊台獨就是錯。蔡英文還未變成總統候選人時,也被那位自稱台獨大老者批判,可是當蔡英文變成總統候選人時,那位自稱台獨大老者態度就一百八十度轉變,不只不再批評,還稱讚她。在二0一五年總統選戰時,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那位自稱台獨大老者不只沒有責怪蔡英文,還表示認同蔡英文的立場。

靠向權力中心的個性,藍綠都一樣,本來就不必感到訝異,只是當事人會提出很多論述,以表態自己追求權力中心的正當性。目前綠營追求權力中心者為表態自己的正當性,都表示為了台灣,若民進黨沒有執政,明日的台灣就是今日的香港。記得二00八年的大選,綠營也表示,若是馬英九當選總統,台灣就沒有機會再選總統了,只是經過十年,台灣還是繼續在選總統。

由綠營人士擠向權力中心,可以體會藍營也一樣,更可以透視韓國瑜的困境;在韓國瑜氣盛時,中國國民黨內也有不少人想親近韓國瑜,只是他本來就不是領袖人才,不懂得收編投靠自己的人,更與韓粉一樣,到處得罪人,等到民調快速下滑時,才想到要找人,只是時機已經太晚了,藍營已有不少人積極避開他。

最讓韓國瑜感到困惑的,不只藍營政治人物疏遠他,連企業家都如此。企業家是將政治獻金當作一種投資,期待接受投資者能信守承諾,未來能幫企業家發大財。只是目前韓國瑜的氣勢低迷,難有執政的機會,企業家當然不願意投資,造成韓國瑜的資源不足。

目前有不少人是因反蔡英文才支持韓國瑜,可是韓國瑜的民調卻一直拉不上來,若他的民調最後仍然低於宋楚瑜,那些反蔡英文者會期待宋楚瑜打敗蔡英文,因而會發生棄韓保宋,韓國瑜的氣勢必定瓦解,到時不要說總統,甚至連高雄市長的職位都會因被罷免而保不住。2019/12/0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