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集行政、立法、司法於一身的蔣經國當然是獨裁者,兩蔣在台灣等同以前的皇帝,他們的差異是蔣經國屬較親民的皇帝~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表態「蔣經國讓我有工作,所以我要給蔣萬安站台」;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被問及此事也表示,親民黨原本要在同選區提人,「但我說不行,我至少追隨過經國先生,台灣人要講情義」。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透過辦公室回應表示,「相信宋主席、郭董事長都是有感而發,經國先生勤政愛民,許多民眾仍然感念迄今,我也會秉持這樣的精神,為民眾服務,替弱勢發聲。」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前舉辦「美麗島四十周年暨東亞民主化比較國際研討會」,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吳乃德演講時表示,過去談台灣民主化,都歸功前總統蔣經國,這不完全錯,但是扭曲。他說,若沒有美麗島高雄事件,就沒有台灣民主。如果蔣經國真是民主推手,很難解釋美麗島高雄事件怎會有這麼多人受軍法、司法審判。

郭台銘表示,蔣經國讓人都有工作,不過若是蔣經國活在目前的環境,還是英雄無用武之地。蔣經國年代,產業界可以污染環境,敢抗爭者就要坐牢;產業界用的油、電、水比成本便宜,其差額由一般消費者補貼,形成窮人補貼富人的畸形現象。產業界的成本低,競爭力當然強,更有超便宜的工資,出現經濟奇蹟是必然的。

蔣經國年代,好幾天的工資才能買到一斗米;現在一天的工資,可以買好幾斗米。那年代加班是老闆給員工的恩惠,目前老闆不能隨意要員工加班;現代的勞工對現況不滿意可以罷工,以前罷工的人要坐牢。目前台灣若有蔣經國年代的制度,產業不可能外移,更不必請外勞,因為本地工資比外勞便宜;產業都留在台灣,又沒有外勞,當然人人有工作,只是好幾天的工資才能買到一斗米。

提到民主,大家就推崇蔣經國,這是很奇怪的說詞;蔣經國與蔣介石的區別是蔣介石會亂殺人,蔣經國不會亂殺人,而是建立迫害民主的制度。也就是蔣介石年代,人民不能預估自己是否會被迫害,蔣經國年代可以預估。台灣在蔣介石年代戒嚴,而在蔣經國末年解嚴,中國國民黨就拿這一點來歌功頌德。說也奇怪,這有甚麼好歌頌的,台灣在解嚴後還是一樣實施獨裁統治,只不過是迫害人民的程度較蔣介石年代略為輕微一點而已,還是一樣迫害。

吳乃德將台灣政治民主化歸功於美麗島高雄事件,這也是一項迷失;若蔣家政權繼續延續,即便再有十個美麗島高雄事件還是一樣繼續獨裁統治。真正終結獨裁政權,是因為發生江南案件,美國查出蔣家的接班人蔣孝武牽涉該案,有美國抵制,蔣孝武就接不了班;就是蔣家接班失敗,李登輝才能依循體制接掌政權,因而有機會與民運人士合作,促使台灣民主化。

蔣經國繼承蔣家的獨裁政權,集行政、立法、司法於一身,唯一改變的,只是減少迫害而已,但還是一樣對台灣民眾進行政治迫害。可別忘了:減少迫害,不等於給恩惠,只有奴才會對主人減少迫害感恩2019/12/07(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