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本來陳菊氣勢已崩解,但中國國民黨卻因國家定位問題被主流民意唾棄,近日該黨圍剿陳菊反促使選民再度認同她~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而且是全國性的,所以不是民進黨各地的候選人不佳,而是他們都背負中央執政的包袱。二0一六年民進黨完全執政,可是只風光了一年,施政滿意度就跌到谷底,造成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全面退步,原來根基不太穩的地區當然落敗,根基較穩的地區雖然退步,但還可以贏得選戰,唯一例外的是高雄市。

高雄市與台南市是民進黨最穩的地區,台南市雖然也退步,還是打贏選戰,高雄市卻是市長與市議員雙輸,而且輸得很慘。更奇妙的是,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韓國瑜已離開政壇十六年之久,絕大部分高雄人不認識他;相對的,民進黨的候選人陳其邁的形象獲得主流民意的認同,卻敗給多數高雄人不認識的韓國瑜;即使是中央執政的包袱太過於沉重,也應該只是戰績退步,不至於敗選,但事實上民進黨在高雄市敗得很慘。

顯然的,九合一選舉高雄慘敗,不應該只是選民不認同蔡英文的中央執政,應該還有其他因素。比較細心的人會察覺到問題出在陳菊,因為高雄人對陳菊有意見。陳菊在第一任及第二任的高雄市長任內,是氣勢相當強的南霸天,她可以輕鬆地讓路人甲變成市議員或立委,即使是默默無聞的人也照樣可以做到,因而綠營的政治人物都排隊期待她提拔。

在陳菊的第三任市長期間,原本有意要提拔她的接班人;依她能使路人甲變成立委或市議員的實力,要提拔一位優秀的立委成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是輕而易舉的事,可是事與願違,不只沒有成功,最後還要被提拔者退選以保新潮流的實力,結局是可以使路人甲變成重要政治人物的陳菊,卻沒有能力培養接班人。

在陳菊自己的感覺,自己沒有變,是高雄市民變了!其實是高雄市民沒有變,而是陳菊自己變了,只是她自己沒有發現;或許因為她已沒有連任壓力,作風有所轉變而自己沒有察覺到。選民對政治人物的審判屬政治審判,完全不會看證據,但憑直覺,所以被選民認定為腐化者,事實未必就腐化,但卻很難解決,因為無從解釋。

目前台灣的主流民意大多反中國,尤其是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催生了很多反中國的台灣人,此時剛好中國國民黨推動一中政策,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主流民意抵制該黨,因而認同該黨的對手,而在二0二0年的大選,中國國民黨的對手是蔡英文,選民的直覺,壞人的對手就變成好人,而且不必任何證據,蔡英文的民調因而快速竄升,陳菊則沒搭上這一班車。

蔡英文的氣勢已經恢復,陳菊卻沒有。也因為陳菊氣勢低迷,中國國民黨的如意算盤認定打陳菊可以拯救該黨,所以在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時猛打陳菊;只是在選民的印象中,中國國民黨是親中派,主流民意本來就反中國國民黨,這一次該黨全力圍剿陳菊,反而促使陳菊氣勢回升,因為選民的直覺是壞人的對手就是好人,因而讓陳菊輕鬆的撿到便宜。2020/07/2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