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灣人所敬重的李前總統已離開這個世界,大家稱李前總統為民主先生,事實上他不只推動台灣政治民主化,還終結台灣的殖民統治。要解讀李登輝應該從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台灣初期開始分析,蔣家在台灣不只是獨裁統治,還是殖民統治,其特色就是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平等,台灣人不可能佔重要職位,連全國性高普考的錄取成績標準都不一樣。日本政府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是公開的,台灣人當然與日本人不平等,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殖民統治卻使用偽君子手段,告訴台灣人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卻以籍貫來區隔族群,台灣人就是與中國人不平等;終戰後,台灣由日本殖民統治移轉為蔣政權殖民統治。

全世界獨裁政權都有一個共同點,必定有接班制度,在台灣的獨裁政權很特殊,與朝鮮一樣,由獨裁者的後代接班,但與朝鮮不一樣的地方是朝鮮乃直接接班,蔣家卻是間接接班;蔣介石是先由黨政軍特都沒有勢力的嚴家淦接班,嚴家淦在承接蔣介石的任期結束後就將政權傳給蔣經國;蔣經國也用同樣的模式,由黨政軍特都沒有勢力的李登輝擔任副總統,規劃未來由蔣孝武接掌政權,因而安排蔣孝武接掌國安會執行秘書,掌控特務系統。當時中國國民黨政權吸收竹聯幫成員加以訓練,像以前的蔣介石吸收青幫的模式一樣,利用幫派排除異己,而竹聯幫的第一項任務竟然到美國暗殺華裔美國人江南(劉宜良),而且被美國偵破;若沒有發生江南案件,台灣的黨外人士恐怕要倒楣。

江南案件引起國際(尤其是美國)側目,導致蔣孝武不能接班,因為美國會阻礙;蔣家變成沒有接班人的獨裁政權,副總統李登輝「由看守接班人」變成「法定接班人」,只是他在黨政軍特都沒有勢力,中國勢力規劃將李登輝轉化為虛位的國家元首。剛好這一段期間,中國勢力出現內鬥,李登輝乃在平衡點成長。李登輝推動的就是廣義台獨,只是當時軍特都掌控在中國勢力手中,李登輝隨時有失去性命的危機,於是他雖然從事台獨運動,但嘴巴喊的卻是「統一」。綠營也有反李登輝人士,他們就以這個理由反李登輝。

中國勢力認定他們殖民統治台灣,不能接受台灣人平等參政,在李登輝繼承政權期間,他們積極抑制台灣的民主運動,甚至建議李登輝再宣布戒嚴,當然被李登輝拒絕。由於台灣的民運人士積極對抗中國勢力,減輕了李登輝的壓力,才有機會促使萬年國會改選,繼而直選總統,使台灣的政治民主化,所有人平等參政,最重要的是終結殖民統治。在推動民主化的過程中,李登輝要面對的是軍特的威脅,造成他在推動廣義台獨,嘴巴喊的卻是「統一」,甚至於還訂定《國統綱領》,還組成「國統會」,好像扮演統派的總統;事實上,若是詳細分析《國統綱領》,其遠程目標是永遠達不到的,也就是一部永遠不能統一的綱領,更何況李登輝也認定台灣與大陸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

李登輝從未喊過「台獨」,倒是提過很多次的「統一」,可是他終結殖民統治,完成廣義的台獨,使台灣脫離中國。很多號稱台獨運動者,整天將「台獨」掛在嘴巴,可是卻一直沒有實質的績效;這些人對台獨「只說不做」,相對的,李登輝卻是「只做不說」,剛好形成對比。2020/08/01(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