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以前平面媒體年代,因為容易監督,所以少有假的信息,當時被人點名假信息最多的是八卦新聞。近來平面媒體趨向沒落,取而代之的是社群媒體,由於不容易監督,最大的變化是假信息太多,當年被認為最不可靠的八卦新聞反而比其他新聞可信度高。在社群媒體被公認假信息最多的是政治新聞,因為台灣政壇的惡鬥嚴重,大家都放假消息,很多信息幾乎可以倒著看。然而讓人感到驚訝的,假信息最嚴重的竟然是醫藥信息。

二0一五年「八仙塵爆」的前幾天,社群媒體就流傳一項信息,表示遇到燙傷不必上醫院,喝椰子水就可以痊癒,而且沒有疤痕,效果比在醫院治療好,還舉了很多實例。過了幾天發生八仙塵暴,形成台灣的重大新聞,有多人受到嚴重的燙傷,大家還是上醫院治療,沒有人聽信社群媒體的信息,以喝椰子水來取代;一則因社群媒體的信息太多,該信息不容易被看到,一則民眾未必相信社群媒體的說法。

社群媒體流傳太多假的醫藥信息,也沒有人理會,或許大家不相信,正牌的專家也懶得出面導正錯誤的觀念。然而有一則信息流傳太廣,出現很多受害者;該社群媒體以一位整形外科醫師的名義發表信息(應該是冒名的),表示老人之所以會夜間頻尿,是因為心臟功能老化,白天處於站立的姿勢,血液往下流,而心臟的功能不佳,回流的血量(水分)不足,等到入夜睡覺時,因平躺才使血液(水分)大量回流,造成因水分太多而頻繁排尿。

該信息的結論,老年人由於夜間排尿,流失水分,造成血液黏稠,很容易發生腦部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病變,所以建議老年人睡前必定喝水,晚上起來上廁所時也要喝水,以防心血管病變,晚上頻繁上廁所總比中風好。由於社群媒體太多,一般信息被民眾看到的或然率很低,可是這一項信息流傳太頻繁,筆者至少看過二十次以上,所以看到這信息的人相當多,也有人依其建議在睡前及晚上起床時必定喝水,如此將他們整慘了,晚上頻尿比以前嚴重,更影響睡眠品質;這些年長者嚴重受害,甚至於身體因此衰退。

這不是小問題,關心社會的人必定會重視,筆者乃訪問了一位心臟內科專科醫師及兩位泌尿科專科醫師。心臟科醫師表示多喝水是對的(但也不能超量),卻不適合在晚上喝,有夜間頻尿症狀的人晚上七時以後不宜喝水,至於晚上不喝水造成血液黏稠而發生心血管病變乃無稽之談,晚上七時以前喝水照樣可以補充身體的水分。

泌尿科醫師表示,老人夜間頻尿的原因很多,需要檢查之後才能找出其原因,然而最普遍的原因有兩項:第一項是抗利尿激素的問題,人入睡之後,會分泌抗利尿激素,使造尿緩慢,然而上了年紀的人,會出現很多因素造成抗利尿激素不足,因而頻尿,若有這種症狀,泌尿科醫師會開抗利尿激素,抑制頻尿,以改善睡眠品質。第二項原因是水喝太多了,白天排不了,晚上當然要加班。總之,上了年紀的人若是晚上頻尿,應該先看泌尿科門診,若需要其他專科醫師治療,泌尿科醫師當然會轉診。

台灣人也真奇怪,台灣的醫療水準聞名國際,又有傲人的健保制度,身體不適當然找專科醫師治療,甚至於進一步轉診治療,有這麼好的醫療體系不用,竟然聽信社群媒體那些「王祿子仙」胡扯,真奇怪!2021/11/2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