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陳明誼/高雄】高雄市長陳其邁今(30)日出席「台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會中表示擔任中央首長的經驗讓他能為高雄搶得先機,一上任市長就為高雄市鎖定先進半導體製程、5G AIoT應用服務等未來智慧生活的核心產業,成功讓台積電、穩懋、鴻海等資通訊產業指標大廠投資高雄,形成以高雄為核心,串聯台南、屏東的南台灣科技S廊帶,讓南部三年內的人才需求成長83%,實現拚經濟,翻轉高雄產業鏈的黃金願景。

「台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以「黃金十年─預見2032的台灣」為主題,規劃「重啓、轉型、突圍、前行」四部曲,瞄準「全球經濟新秩序、產業再創新變革、投資台灣航向新藍海、ESG永續布局新藍圖」四大面向。現場匯集國內外產、官、學等決策領袖出席參與,為台灣經濟提出突圍解方。會中邀請到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出席本次峰會與致詞,且今年特別邀請高雄市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三位縣市代表齊聚,於峰會分享城市經濟與產業突圍的戰略規劃及成功經驗。

陳其邁表示,高雄2021年產業成長全台第一,營利事業銷售額近5.6兆,創歷史新高,相較同期增加1兆527億,成長23.28%,成長率和成長值都是六都第一。企業對陳其邁帶領高雄市產業突圍的信心十足,更具體表現在投資上,陳其邁上任市長後,用緊緊緊的精神打造「投資高雄事務所」,至今的招商金額,累計投資達5,015億元,重大投資案包含台積電、默克、穩懋、日月光、緯創、三元能源、三井、全聯實業、洲際酒店等,產業類型廣泛且多元,甚至一年內完成中油土地整治,以最快速度讓台積電能動工建廠,是「兩年拚四年」最強而有力的成績單。

陳其邁指出,除了先進半導體、5G AIoT等產業聚落,更善加利用高雄在金屬材料及精密加工等產業的厚實基礎,結合穩懋、台泥旗下三元能源等電動車指標大廠,共同打造高雄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智慧電巴與智慧交通生產基地。鴻海集團也已在2021年底搶進橋科,佈局電動巴士及電芯生產基地,旗下鴻華先進科技首部自主開發的電動巴士,也與市府合作,結合車聯網環境在橋科上路,同步達成車聯網技術、產品、服務及商業模式的驗證,在高雄開創未來智慧運輸的無限商機。

高雄智慧城市連奪APEC、IDC等國際大獎,陳其邁也分享智慧治理,帶領城市數位轉型突圍的秘訣,是使用資料數據決策,但關鍵還是政府的高效率。以高雄防疫為例,市府跟高雄各級醫院及500間以上的診所分工合作,建立資料交換,從醫院發簡訊通知確診者後,2小時內就能領關懷包,並由AI自動指派同行政區的醫生進行視訊看診,若AI辨識確診者為70歲以上、1歲以下、癌症、洗腎等高風險族群,會特別指派可開立抗新冠病毒藥物的特約診所視訊看診,4個多小時就能提供確診者從電子居隔通知書下載、醫生視訊看診到里幹事生活關懷,提供確診者快速全面服務。智慧醫療是高雄市府未來發展的重點項目,未來也規畫聯合4家醫學中心,組成智慧醫療學習聯盟,彼此分享數據,讓醫學研究不再單打獨鬥,快速推進智慧醫療在高雄的發展。2022/06/30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