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身陷論文爭議,台灣大學於九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學術倫理審定會決議,認定林智堅與余正煌論文內容高度重疊,而余正煌論文早半年完成,因此認定是林智堅抄襲,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余正煌在當天下午委託律師發聲明表示欣慰,將對受誹謗及違反著作權的不實指控提出告訴。

台大對論文抄襲案動作神速本來是好事,只是次序似乎弄顛倒了,最了解研究生的應該是指導林智堅及余正煌的指導教授,陳明通早就公開表示,他將林智堅論文大綱給余正煌參考,若此言屬實,應該是余正煌抄襲,怎麼變成林志堅抄襲?若是陳明通撒謊,這屬詐騙行為,其嚴重性乃數倍於抄襲問題,陳明通不只該永遠離開學術界,連政務官都不適任。台大是否刻意失誤,將調查的秩序顛倒?目前台大宣告林智堅抄襲等同宣告陳明通詐騙,若是真的詐騙,不只要主動離開學術界,更不該戀棧政務官;若沒有詐騙,應該提出訴訟,捍衛自己的清白。

這真是學術界的鬧劇,問題根本不在抄襲,而是兩大黨交替在高等學府開學店,販賣文憑;有人開店,自然就有顧客,抄襲問題只不過是販賣學歷的副產品而已,兩大黨不追究學店問題,卻關心起抄襲的糾葛。曾有政客被檢舉抄襲感到莫名其妙,因為論文並不是當事人抄的,在學店付了款,自然可獲得學歷。兩大黨不面對學店問題,追甚麼抄襲問題?頭痛醫頭都已夠神奇,竟然出現頭痛醫腳。

二十年前中山大學電機研究所也招收在職專班,後來不得不停招,因為教授不願意指導在職專班的研究生,因教授群認為,專職研究生論文都因本身有專職工作而不容易趕出來;不過與他所比起來,該所師生真的要撞牆了。政治人物日夜跑行程,幾乎不到學校,卻可以順利拿到文憑,這些政治人物真是天才?不過相當可惜,若這些人不從政,專心從事學術研究,豈不是幫台灣增添了本土產的諾貝爾獎得主?所以呼籲大家,想辦法讓這些天才離開政壇。

一般人認為高等學府之所以開起學店,只因為個人及系所可以增加收入,其實還有更嚴重的問題:少數不肖教授以文憑換取政壇入場券。政治人物會告訴民眾他們為國家、社會、選民而努力,真的胡扯,事實上他們是為特權而奮鬥;政壇若沒有特權,對它有興趣的人就相當少。政壇與學界本來分屬兩個不同的世界,政治民主化之後,學界可跳入政界,才出現以學歷換取政界入場券的醜聞。

蔣介石為了掩飾獨裁者的角色,裝出特別尊重學術界的姿態,所以中國國民黨執政年代,對學術界相當尊重,但政界及學界之間的人才交流不多;政治民主化之後,學術界轉政界的人日增,多數學術界的人並不願意到政壇征戰政治版圖,只想分享別人打出來的江山,學店的學歷就可以換取政壇的入場券,更有失格的教授扮演政客的跟班。有人感到十分驚訝,連政壇的新秀都會有學界的跟班,他們不知道政壇新秀背後會有一座大山。

有一次地方選舉,因為議員屬多席次選舉,候選人相當多,筆者由於離開戶籍地已有一段時間,真的不知道哪一個候選人較佳,最後票投學歷最低的候選人,有人詢問為何如此投,筆者回答,其學歷不可能從學店買來的。2022/08/10(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