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數位發展部籌設情形—數位發展部建立全民數位韌性」報告後表示,「數位國力」已成為當前先進國最重要的競逐領域,為實現蔡英文總統提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行政院於2016年即提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年)」,同時於去(2021)年3月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並於去年底獲立法院三讀通過,而數位發展部也將於本(8)月27日正式掛牌成立。院長強調,未來數位部的重要任務,就是「建構全民數位韌性」,並從「社會發展」、「產業數位轉型」與「資安應變」三面向推動,而院長也要求各部會首長及資安長面對未來複雜的資安挑戰,應妥慎因應,不僅強化縱向指導、監督、管制,更要加強橫向聯繫合作,以打造更安全、可信賴的資安環境與產業鏈,並建構全民數位韌性,確保國家安全,讓台灣更為堅韌。

蘇貞昌表示,「數位國力」是當前先進國家除了傳統政治、經濟影響力之外,最重要的競逐領域,而數位發展攸關「數位國力」版圖的拓展,不僅是國家影響力的延伸,更是國家戰略層級的重大政策。蔡總統在第一任競選政見中,即提出要打造台灣成為一個「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行政院也隨即在2016年提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年)」(DIGI⁺方案),並持續提升各項基礎建設,建構有利數位創新發展環境,而蔡總統更在第二任就職演說中宣示要成立一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

蘇貞昌指出,數位發展部深受社會各界期盼,許多立法委員也為之關切,並認為數位部為應優先成立的機關,去年3月25日行政院會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他即裁示於行政院先行設立籌備工作小組,感謝立法院朝野委員共同支持,該組織法已於去年底三讀通過,賦予籌設數位部的法源依據。

蘇貞昌表示,在數位部籌備工作小組前任召集人郭耀煌前政務委員與現任召集人唐鳳政務委員接棒努力下,以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交通部等相關同仁這一年多來辛苦籌備下,加以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支持,以及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統籌協調,從辦公廳舍、組織編制、業務計畫及預算等逐一盤點研議,這個眾所矚目,將扮演台灣數位發展「馬達」(數位發展部Ministry of Digital Affairs英文簡稱「moda」)的專責機關,將於兩週後的8月27日正式掛牌成立。上週他也已核定由唐鳳政委接任首任部長,兩位政務次長分別由闕河鳴及李懷仁出任。

蘇貞昌指出,數位部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5大領域,組織編制包含6司、2署及1個行政法人,同時也主管3個財團法人,不僅展現台灣積極參與民主陣營數位網絡、與全球技術社群互惠交流的決心,也有助強健我國整體資安體質、促進新時代的數位經濟發展。

蘇貞昌強調,數位發展與治理所面臨的是全球競爭態勢,因此人才的引進與留用,是重中之重。他相當肯定人事總處的協助,讓數位部的人員任用更具彈性,可採用「增加約聘比例」、「經歷為主」的進用人才機制,希望藉由這般靈活創新的招募方式,以覓得符合數位部特性的英才,一同為數位國家貢獻心力。

蘇貞昌表示,未來數位部的重要任務,就是「建構全民數位韌性」,必須從「社會發展」、「產業數位轉型」與「資安應變」三面向推動,數位部不僅對國內社會發展重要,對外也要能輸出台灣的軟實力,透過網路跨越國界,連結國際民主網絡。蘇貞昌期許未來數位部與相關部會協作,透過政府與民間協作,落實國家數位發展各項重要政策,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協助產業創新發展,讓台灣資通訊產業持續居於領先地位,也讓台灣邁入數位新時代。

蘇貞昌指出,隨著科技進步,戰爭型態也更為多元、複雜,資訊戰即是其中重要的型態。台灣正面對中國持續從政治、經濟及軍事等方面的脅迫,近期政府及民間部門遭受資安與假訊息攻擊事件也明顯增加,若稍有不慎,即會妨害國家運作,衝擊社會安定,影響民心士氣。這段期間以來,許多在第一線堅守崗位的資安人員非常辛苦,夜以繼日地保護國家民生及關鍵基礎設施,他也要向在這場無聲戰爭中默默付出的資安同仁表示感謝。

蘇貞昌表示,他期待並要求數位部未來面對複雜的資安挑戰,務必妥慎因應,並請各部會皆能提高警覺,不僅是縱向指導、監督、管制,橫向聯繫、合力更是重要。蘇貞昌也特別要求各部會首長、資安長,對於國家應有的整體因應及面對各種新狀況,都應有相對應措施,防止任何資安攻擊發生,或者即使發生也應在第一時間加以遏止,並提升核心資料庫與關鍵基礎設施的系統防護力,以打造更安全、可信賴的資安環境與產業鏈,同時也建構全民數位韌性,確保國家安全,讓台灣更為堅韌。2022/08/1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