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洪佳寶/台南】因議長李全教涉嫌賄選案而拒不進入議會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今(30)日在市府舉行「向市民施政報告」記者會,說明第二任就職至今推動及執行的市政業務、揭示4大施政本質和「第一任打基礎、第二任大進步」的施政方向,向市民報告未來4年將推動的建設、期程、經費,以及攸關台南發展的45項大進步建設。賴清德此舉也顯現其直接面對市民監督,減少外界對其未受議會監督的批評聲浪。

秘書長陳美伶表示,賴市長就職第1任提出「10大旗艦計畫」,奠定施政基礎,第2任進一步提出「新10大旗艦計畫」,推動建設大步向前,1到4分別代表施政價值理念、5到10則是有形的建設。市長就任迄今第96日,扣除假日,工作日僅64日,市府團隊在短時間內,提出未來四年具體的發展方向與計畫,市政按部就班、不曾中斷,努力為台南這座城市此打拚。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感謝台南市民在去年11月29日讓他得以高票當選連任,他表示,就任百日以來,台南市政府團隊並未因為客觀情勢變化而有任何改變,反而是大力、務實、穩健推動市政。這期間,他拜會行政院長、副院長、內政部長、經濟部長、水利署長等中央部會首長,爭取中央對台南市市政推動的支持。此外,在百日內主持72場重要會議,穩定推動市政。

賴清德指出,市政推動分為幾個面向:第一,「季節性」面向,例如「台南真有春」、「月津港燈節」、「鹽水蜂炮」、「台南百花祭」等,因應春節的到來,市政府就節日、交通、環境各種衝擊措施,做一些必要的處置和作為。第二,「持續性」面向,包括11項工程動工、40項工程完工,當中涵蓋642案基礎建設工程,總金額達到5億多元,市府都持續推動進行,這其中當然也包含抗旱、防汛的準備工作。

第三,針對城市長期發展的主要計畫落實,近百日來,市府已將競選時的政見化為政策,不管是執掌分工、預算安排,甚至期程設定都已經完成。45項重大建設大部分都可以在未來四年任內完工,少部分可以動工,市府必定會逐步完成或動工,帶動城市持續進步發展。

賴清德指出,45項重大建設落實之後可達到幾個目標,第一,文化首都進一步落實,不管是赤嵌樓文化園區、水交社文化園區、大目降文化園區、左鎮化石館文化園區、礁吧哖文化園區,這五大園區推動完成後,都可進一步推動台南市成為台灣的文化首都。第二,六大指標性建設如期完成之後,將有助益台南市成為名符其實的直轄市,由農業省轄市提升為直轄市格局。第三,七大城市景觀改造,經由景觀改造,事半功倍讓台南市推陳出新,一方面保有舊的文化,一方面也有新的景觀文明出現。

此外,除了爭取中央支持、編列市府預算,市府更爭取民間力量的挹注,預計有8大民間投資招商,招募140億民間力量投入公共建設。另外,9大重要交通建設,多數經費都已經有著落,還沒爭取到的預算,中央也給予規劃費用,這九大建設可以讓台南市更加便捷成為一體,對整個台南市後續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

至於10大都市通盤檢討,不僅可讓台南市脫胎換骨,也是打造台南成為一個直轄市規模的重要建設。更重要的是,10大都市通盤檢討可挹注台南市財政近200億的收入,該收入可用於5大園區、6大指標性建設、7大城市景觀改造等重大建設,也可以改善台南市財政狀況,不致使台南市的財政進一步惡化。

賴清德強調,這45項建設分別座落在台南市37個行政區域,市府盡力做到溪南、溪北區域平衡發展,這其中意義特別重大,也藉由今日讓市民了解,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市府的用心,無非是希望整體大台南均衡發展。

有媒體問賴清德對外界認為他上任百日讓民眾最有感的是「拆除蔣介石銅像」及「對抗黑金、不進議會備詢」的看法,賴清德表示,他最有感的是「打擊禽流感」及「率先抗旱」,禽流感防疫作為受到中央肯定,抗旱作法也獲得成效,讓台南地區的一期農作持續耕種,沒有休耕,反觀北部地區的供水已是供5停2,這就是台南市政府的危機處理做得好。

至於不進議會是否會影響市政經費執行?賴清德表示,各項建設預算逐年編列,今年的預算經費都是去年就已經審查通過,今年執行各大建設應該都沒問題。有關備受爭議的鐵路地下化議題,賴清德強調,鐵路地下化是中央來地方執行的重大建設,所有計畫審定、預算、期程都是中央制訂,地方只是配合,市府已積極溝通,也會持續推動。2015/03/30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