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洪佳寶/台南】近幾年來,台南市咖啡產業已頗富盛名,透過國際級評鑑活動,已成功與國際接軌;今年東山區農會連續第3年辦理「104年台南市咖啡評鑑」活動,今(1)日由10位入圍名單經複評結果,優勝前三名依序為崁頭山咖啡館、林信吉先生和鄉舍咖啡,當場由賴清德市長頒發優勝獎牌的殊榮。

賴清德致詞感謝今年參加評鑑的20位咖啡農友平時辛苦耕種,努力打拚的精神等於在行銷東山,也恭喜榮獲前三名的優勝者,並感謝咖啡達人韓懷宗老師協助行銷東山咖啡,讓東山咖啡勇敢的走出去,去美國參加認證,有機會和國際咖啡一比高下。

賴清德表示,由評鑑結果來看,每年的成績都在進步,可見咖啡農友彼此間競爭非常激烈,這是一個好現象;由於東山咖啡已經過美國評鑑的保證,未來東山咖啡在行銷上有很好的著力點,將有助於咖啡農友的收益。

東山是個好所在,物產豐富,有咖啡、青皮椪柑、龍眼及鴨頭等知名農特產品,賴清德表示在各位議員的支持下,未來市府將和農會、公所共同合作行銷東山,吸引各地觀光客前來,使東山等山區的觀光產業更蓬勃發展。

會中,賴清德親自頒發前三名優勝獎牌,並合影留念外,咖啡達人韓懷宗老師也致贈賴賴清德今年度新出版的「台灣咖啡萬歲」一書。

至於優選4至10名的名單,分別為:崁頭山咖啡館、晶晶坊青山咖啡教室、晶晶坊青山咖啡教室胡桂青、十方源咖啡、優香咖啡館、高原村長咖啡、天池咖啡。

榮獲冠軍獎牌的崁頭山咖啡館郭俊宏表示,很高興在去年榮獲冠軍後,今年再次掄元,感到相當的驚喜;以從事咖啡產業而言,一路走來非常辛苦,從採收、發酵、水洗、日曬到後製,過程繁複,其中以後製作業最為重要,關係到咖啡品質的好壞,所以需要不斷的進修,才能有好的成果。

市府農業局表示,台南市為全國率先參照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咖啡品質學會(CQI)杯測作業流程進行,點燃本地咖啡爭取精品認證(Q Certificate)的熱潮。今年的咖啡評鑑活動自3月30日起連續3天在東山區農會舉行,共有20位咖啡豆業者參加評鑑,評鑑活動分兩階段進行,31日進行初賽,取前10名入圍名單,今日上午再進行複評作業。

今年再次邀請咖啡達人韓懷宗老師為主審,召集林哲豪、張廖巧玉、陳嘉君、洪富美、張晉銘、羅時賢等6位通過咖啡品質學會認證的杯測師,採行SCAA版「杯測規約」進行評鑑,最後依最高分前三名分別評定為冠、亞、季軍及優選4至10名。

台南市主要咖啡產區於東山區,白河區及新市平地咖啡等,在優質的氣候條件,加上農民的用心栽培管理,使得所生產之咖啡品質優良香氣濃郁,口感滑順。近年全區咖啡栽植面積已達54公頃,年產量達66公噸。

這項咖啡評鑑活動已舉辦2年,並將入選的東山咖啡送到美國加州的咖啡品質協會進行精品級咖啡認證(Q Certificate),其中崁頭山咖啡、高醇坊咖啡及優香咖啡,獲得CQI 80分以上的評分之殊榮。今年優勝前三名也將送到美國參加精品級咖啡認證,預估將得到很高的評價。2015/04/02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