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林傳棋/高雄】黑心食品及藥品到處充斥,國人憂心忡忡,更有不少民眾罹患「食安恐慌症」,市議員林武忠總質詢指出,衛生單位稽查人力不足及罰責過輕,讓不肖業者有恃無恐,要求市府增加編制人力及爭取食品衛生替代役,以補充不足人力,並成立食品衛生處為市民食品安全嚴格把關。

食安風暴不斷,林武忠認為問題出在罰責太低及市府稽查人力不足,他建議市府成立食品衛生處,並申請「食品衛生替代役」補充不足人力。此外,林武忠也要求中央成立專責食品警察和食品檢察官,同時儘速核定「高雄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以有效嚇阻黑心業者。

長期關心學生營養午餐的林武忠並點出午餐費用結構不合理的問題,高雄市學生午餐價格自103學年度起調高收費基準2元,目前國小、國中、高中分別為37元、40元及42元,全市有百分之74.92的學校調漲午餐費用,但菜色卻未跟著變好,引發許多家長和學生抱怨不斷。

林武忠說,許多學校的食材成本並未依營養午餐經費分配比例標準辦理,依照規定,菜金不得低於百分之75,但有學校連百分之40都無法達到;包括三民區獅湖國小、三民國小等均不達百分之75的食材規定,另梓官國中只有百分之62.7,田寮新興國小百分之63,杉林區集來國小也是百分之63,內門景義國小百分之57,木柵國小更低,只有百分之39,桃源區興中國小百分之59。

林武忠建議市府辦理營養午餐示範學校,並監督各校的食材費比例、調整經費分配比例,真正落實營養午餐照顧學生健康的美意。教育局強調,將採用在地、安全及健康的食材為基本,對食材費未達標準的學校也會要求改進,並檢討百分之75食材規定是否合理。

陳菊市長表示,台灣食品安全問題十分嚴重,衛生局非常認真進行食品稽查,市府並成立食品安全小組,為市民的食品衛生及健康嚴格把關,針對不安全的食品也會上網公布;有關學校營養午餐部分,陳菊強調,市府一定會跨局處合作把關,除進行自我審查,也接受議會嚴格監督。2015/05/28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