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宜君/台北】健保署今(5)日表示,為避免民眾重複受檢,既浪費醫療資源,也可能對身體帶來不必要的傷害,該署正推行重要檢驗檢查項目結果共享制度,在尊重醫師醫療自主性的前提下,若有重覆檢驗檢查過多之案例,將列為專業審查之立意抽審重點,也呼籲民眾配合醫師的處置,不要四處「逛醫院」。

健保署最新統計,民國105年健保支付檢查項目點數的前20大排名,總計費用支出達688億點,其中以電腦斷層造影花費最多,支出92億點,其次是超音波檢查,支出90億點,磁振造影支出58億點。以電腦斷層造影之歷年費用趨勢分析,從87年的31億點到105年的92億點,成長比率達196.7%;磁振造影在同期也從13億點增加到58億點,成長346.1%;血液生化檢查則由72億點增加到199億點,成長176.3%。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去年12月,健保署首次針對健保特約院所執業之西醫師,進行滿意度調查,醫師對健保表示滿意(含非常滿意)達3成,認為普通為3成1、不滿意(含非常不滿意)近3成9,另有高達8成6的醫師認為「民眾浪費醫療資源及藥物」,這也是未來健保制度要尋求改革的方向。

健保醫療支出從民國87年的2,520億點到105年的5,933億點,成長2.4倍,其中,門診費用成長1.4倍;住院費用成長1.2倍。但以每年每位門診病人平均就醫次數來看,在不含中醫、牙醫就診人次,過去這些年都維持在12到13次左右,只有在92年SARS疫情來襲那一年才降到11.77次。換言之,在就醫人數、就醫人次、平均就醫次數維持在一定數值下,每年整體醫療費用是持續攀升,而且每人次就醫的平均費用也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

李伯璋說,就醫療經濟學而言,人口老化、慢性疾病增加與新藥新科技不斷進步,都會讓醫療費用支出合理上升,但除了這些外在因素外,是否還有其他因素是造成健保醫療支出繼續飛漲?他以健保大數據進行資料分析,果然發現過去這這些年來健保支付藥費、治療費、檢查費、治療處置費、放射診療費的成長幅度驚人,值得醫界與社會大眾共同省思。

以民眾就醫最常見的檢驗、檢查為例,許多病患到醫療院所看病,各醫療院所就會做一系列的生化檢驗、影像檢查,這些花費積少成多,每年的支出都高達幾百億元,若不針對這些不必要的檢驗檢查採取有效管理,勢必對健保財務帶來沈重的負擔。

為促使醫療資源合理分配,健保署正積極推動「重要檢驗檢查項目結果共享制度」,透過健保署建置的健保雲端醫療系統,當病患前往特約醫療院所就醫時,只要插入健保卡完成認證後,醫師的電腦螢幕會有主動提醒功能,在警示視窗出現該病患最近6個月內曾接受的檢查(驗)項目以及最近1次受檢日期。

健保署指出,這項檢驗檢查的提示視窗,已於5月25日上線,醫師還可透過VPN進一步查詢病人檢驗檢查記錄及結果,作為衡量是否需再次檢查之參考,基本上會尊重醫師醫療自主性,但如果重覆檢驗檢查有過多之案例,將列為專業審查之立意抽審重點。2017/06/05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