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學者觀點

母校國立臺灣大學於2021(民國110)年11月15日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93年校慶慶祝大會,由管中閔校長主持,並邀請台大歷任校長、國內外校友及各界貴賓出席盛會,在大會中致贈名譽博士學位予本校特聘講座教授白先勇與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明介,以表彰他們兩位在其從事的領域志業上卓越的成就及貢獻,並頒授10位傑出校友獎、學生社會奉獻獎、優秀青年傑出表現獎學金與傅鐘獎學金等多項獎項,使整個慶典活動充滿温馨熱络的氛圍。而身為台大一份子的我,曾在這裡求學後又在此任教歷經卅多載學術生涯,校園中無論是椰林大道、醉月湖畔、傅鐘、圖書館等校園各角落皆一一留下心靈印記足跡,年華雖似流水的流去,但對母校一年一度校慶活動,來自各地的校友們總是那麽的踴躍無比。

記得去年我也出席了校慶酒會,三月回台大賞樱花及北海一周台大同學聚會等緊接的活動,而每一次的活動中總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母校的師長及同學們永遠都是那麽的热情親切,彼此關懷扶持互助的珍贵情誼,令人永銘心田矣!而在今日的校慶大會兩位榮獲名譽博士的得主皆一致感謝母校台大自創校以來一直保持至今的自由優質校風,讓台大同學們能享有這種美好的學習環境。白先勇教授表示,他效法傅斯年校長創辦《新潮》雜誌,也創辦了《現代文學》,對台灣文學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也鼓勵文學院的學弟妹,將此優質文風繼續發展傳承。而蔡明介董事長亦特勉勵台大學弟妹們不管做什麽行業,要秉持開放的心胸,持續學習。未來是跨學科融合的時代,計算科技仍會是扮演重要的角色.,他相信年青人的選擇當會更多元化。走自己選擇的路,因為自己選擇且勇於走過的較為踏實,更能發揮自己的長處。

在今日的大會中,管校長宣布成立「創校100年校慶籌備委員會」,讓百歲校慶成為凝聚師生、校友的目標,迎頭趕上歐美脚步,同時也提到台大之課程改革,早在2年前即已成立了「創新設計學院」,並提出「未來大學白皮書」,確立未來大學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之理念。並依據「未來大學白皮書」,由教務處規畫推動「領域專長」,校(院)學士,「探索學習計劃」等方案,這些方案打破傳統學習框架,提供學習模组,使學生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向,並以更具彈性的方式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同時管校長亦特別指出「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的核心價值,因此台大在2020年發表一本「大學責任報告書」,彙整台大師生在實踐大學責任及永續發展上的努力舆成果,並宣示了台大碳中和目標,也就是2028年達成碳中和50%,2048年達成碳中和,都比國際標準提前。為使永續發展的全球化的價值理念能深植每一位台大同學之心中,台大更進一步的成立了「永續發展委員會」,訂定台大的永續發展目標及策略,制訂各項行動方案,整合校內學術及行政單位資源,透過教學,研究及實際的社會参與,讓永續發展落實為台大的整合性工作,發揮推動永續發展之正向功能。

在聆聽了管校長及白先勇教授,蔡明介董事長兩位名譽博士得主的致詞,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今年的校慶大會意義至為重大,而母校的校務推展在管校長卓越的領航所有優質團隊師生員工們,堅守母校「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之校訓,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勵精圖治,無論在學校行政、教學、研究,或善盡社會責任等各方面皆能掌握永續發展全球化核心價值之理念努力精進,以創新、宏觀、頂尖卓越、终身學習、永續發展全球化之理念,有效的推動校務,績效卓著,建樹良多,為母校台大校務永續發展邁向一個更為顶尖卓越之新境界。而筆者在那日校慶大會之際,一時間又使我回味起我當年考入台大就讀及後來又承蒙母校恩師們厚植得以在台大開授法政課程之學術心路歷程,真是有無限的感恩母校台大於我培育之鸿恩大德,令我终身受惠無窮,山高水長,永銘心田。

我自民國56年屏東師範學校畢業後奉派到故鄉屏東恒春大平國小服務起,除了全力以赴做好教育小朋友的工作,在課餘之際也靠自修充實自己的學能,因而在服務三年後,我先考入輔大哲學系後轉入歷史系,專攻西洋史尤其是西文民主法治及人權發展史,乃是我最為專注之學術領域,並輔修法律專題課程。輔大是一所教會創辦學府,校風甚為開放,與國內外大學多所知名大學皆有緊密的學術交流,尤是輔大四年的大學教育很注重學生外語能力之訓練,因而我在輔大畢業後就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台大法學院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律組就讀(我的中文,英文,憲法等課目是名列前茅),而當年只要能考入碩士班,名字就會被登上報纸版面,可見當時考入碩士班是多麽困難之事。尤其是台大法學院三民主義研究所(現之社科院國發所)第一屆,考試競爭之激烈真是不言可喻了。按屏東縣車城國民小學及恒春初中(國中)皆是我就讀中小學時代的母校,而恒春大平國民小學是我於屏東師範(屏東大學前身)剛畢業後首次擔任教師的母校、而屏東師範、輔仁大學、台大及當年我就讀的全國唯一設立的文大三民主義研究所(現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從過去至今皆是擁有一流大師级師資陣容,考入及畢業門檻甚高,且畢業學生出路很好,且表現傑出,金字學府品牌,至今仍讓我受惠無窮,感恩不盡。

在就讀在當時很難考上的台大研究所時代,教授們對我都很好,那時我擔任班代表及台大研究生協會副會長,心想人生有夢就勇敢努力去追尋了,但在我台大研究所畢業後,卻遇到了一個很大的難題,就是當時台大沒有三研所博士班,我就考入當年唯一的文大三研所博士班就讀,其實文大三研所無論是師資或學生之素質是不遜於台大的相關科系的,因此我在文大獲得法學博士學位後,旋獲台大法學院三研所(現國發所)聘入在大學部及研究所開授法政課程,及後來進入警大、崇右大學擔任專任教授,行政一级主管,講座教授副校長等職務,當中亦曾先後至美國及日本等有關學府擔任客座學者,現仍在相關幾所大學開授專題課程,並在大型優質企業及服務績效頂尖卓越的全國性商業總會服務,這一切都要感恩筆者我就讀及任職的學府機關的所有師長們的培育及各階段各時期的長官的厚植所給我的總能量所致。

從這次母校台大所舉辦的創校93校慶慶典,亦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母校「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訓精神的闡發與實踐,從台大創校至今歷經93載之歲月,培植了廣大眾多的台大校友,在國內外各行各業為國家社會做出傑出的奉献。俗云「美不美故鄉人,親不親故鄉人」,而「永懷師恩浩瀚」,「一日同窗情同手足」。今日校慶典禮中榮獲名譽博士學位的蔡明介董事長是出身於我們故鄉屏東的傑出鄉親,而另一位是出身我們台大外文系的大文學家白先勇講座教授。記得我擔任崇右大學的副校長時期的秘書也是我指導過博士論文、現任教於大學的一位學生,也是出身於我們台大外文系,以上人生種種的求學任職境遇之論述,真是令人有無限的感恩人生與卓越的追求,一切盡在「终身學習與永續發展全球化核心價值理念之深植與不斷努力精進中」邁進。2021/11/19(作者:黃炎東/歷任台大、警大教授、崇右大學副校長、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博士班(臺灣民主法治教育與國家永續發展)講座,美國德州大學奥斯汀分校政治系及日本東京大學(日本裁判員制度研究)客座學者,國立東華大學校務顧問、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顧問、台灣商業聯合總會顧問)

感恩的人生與卓越的追尋 

─出席台大校友總會參訪圖書館及次震宇宙館之旅談起

3月6日上午9時回母校台大出席校友總會所主辦的3月觀賞校園杜鵑花及參訪圖書館及次震宇宙館等活動,出席的校友們非常踴躍,負責校園參訪活動流程的是吳宗賢學長,經過他的詳細解說台大圖書館的成立及運作,本校圖書館對自開館至今,其一向亦如其它學校圖書館支援大學教學研究之神聖任務,他扮演著大學的學術心臟之重要功能,因而他對本校師生們的教學研究之貢獻厥偉。筆者曾於多年前捐贈圖書館個人出版的多本法政書籍,最近也準備再捐贈近年所撰著的專書,以回饋母校於我厚植之恩德。

第二場次參訪了次震宇宙館,由本校物理系教授陳丕燊博士(曾任美國史丹佛教授,在現任台大校友總會李嗣涔理事長擔任校長期間,特聘其回台大任教)。由他導引解說本館成立及母校對宇宙學之研究,尤其在天文學之探討。從物理天文之研究人類舆宇宙之間之關係而論,浩瀚之宇宙可是久遠淵遠流長,永無止境,而人類無論是古今中外,無論是身份地如何,人生的旅程無論長短,跟整個宇宙的關係而言,是值得我們去探究。所謂天人合一,順天應人。

我在台大求學及在獲得法學博士後,又承蒙台大師長們的厚植而得以在台大國發所博碩士班及大學部各有關科系開授法學課程,歷經三十多載之歲月,而我教過的學生畢業後分佈於各行各業,且他們都能發揮「敦品勵行,愛國愛人」之校訓精神,施展所學為國家社會做出最佳之服務奉獻。參訪活動中又能見到昔日的師長及同學們,大家除了進行深具意義的參訪外,又能與師長及學長們追憶昔日台大的學術生涯點滴,真是一次難能可貴同學會。

出席同學會又使我想起我早年於民國56年8月份起自屏東師範學校(屏東大學前身)畢業,分派至故鄉屏東恒春大平國民小學服務三年後,即負笈北旅升學就業,至今民國11 0年,由於先後在幾所大學及研究所就讀及中間轉換工作跑道,因而出席了無以數計的同學會,而同學的關係就有如我們沒有血缘關係的親情那麽珍貴無比。

母校國立屏東大學(屏師)即將於3月27日在校友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總裁帶領下,在台北大學舉行五合一校友聯誼會,這次的校友聯誼會空前盛大,分佈國內外廣大的校友們也很踴躍的報名參加,因而我以身為國立屏東大學(屏師)之一份子,且有機會出席,深感榮幸。古聖先賢所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尤其每次出席各種同學會,我都會深深感到我能進入幾所大學深造及任教,並先後在幾個不同公私企業集團工作服務,廣結善缘,不但豐富了我的人生視野,且能得到良師益友們的指導,真是有福,也讓我具有一份永遠感恩的心去做更有意義之人生志業了。2021/03/29(作者:黃炎東/歷任台大、警大教授,崇右大學副校長、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與校務顧問)

第二次大戰期間,因台灣被日本政府統治,因而遭受盟軍的轟炸。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卻指稱,「二戰期間美軍沒有打到台灣」,此論述引起外界批評,他不知是刻意扭曲事實或是無知。對此,前中國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臉書表示,這件事...

閱讀全文...

專制統治西班牙36年的大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長眠於國家陵園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44年之後,現在被馬德里當局下了「逐客令」。當局以不該美化和歌頌鐵腕統治者為由,把逝世44年的已故獨裁者佛郎哥的遺骨,從安葬內戰犧...

閱讀全文...

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十月廿五日是台灣由日本殖民地回到中華民國懷抱的日子,然而近年在綠營執政下,光復節卻被低調處理。如果只是行政能力差,還可以有改進機會,可是蔡政府的問題是意識形態與國家定位問題,這將嚴重影響台灣未來。郁...

閱讀全文...

「一例一休」的修法已經落幕,可是綠營的支持者還是繼續圍繞著時代力量的話題討論。依時代力量的屬性,站在勞工這一邊是很正常的心態,可是對民進黨的態度倒讓很多民眾看傻了眼,因為時代力量擺著跟民進黨拉破臉的姿態,且不給轉圜的空間...

閱讀全文...

立法院將分別於本月十二日及十五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人事同意權審查,據《中央社》報導,對於監委人事案審查,中國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頗有微詞,認為民進黨欲廢監察院,現在卻又補足監委缺額,毫無正當性可言...

閱讀全文...

年底縣市長選舉,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初選將採全民調,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與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前立委蔡正元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國民黨中央採黨員投票方式決定今年底縣市長選舉候選人。不過,黨中央卻讓...

閱讀全文...

根據中時電子報的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五人,為抗議民進黨的《勞基法》修正案,連日露宿凱道,引發外界關注。對此,馬英九年代的二二八紀念館館長廖繼斌表示,民進黨以前利用時代力量鬥馬英九,現在執政沒多久即遭反噬,估計以後...

閱讀全文...

政治團體的致命傷就是內鬥,一般民眾本來對政治人物就不信任,因為民眾認為政治就是一種騙術,政治人物都會表示為國家、為社會而奮鬥,就是沒有人會承認為自己打拚,事實上為誰辛苦為誰忙大家心裡有數。若政治團體沒有出狀況,民眾還會...

閱讀全文...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