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李淑賢/高雄】古代詩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述說著丈夫對妻子的誓言及摯愛。現代侯女士的先生,在侯女士生死交關危急之際,毫不猶豫決定捐出肝臟給摯愛的妻子,即使醫師告知成功率可能只有七成、移植後的恢復也不一定會順利,然而先生以堅定的語氣告訴移植團隊「Just Do It!」三天內完成肝臟移植所有評估及程序後立即進行移植手術。今天,侯女士要出院了,帶著先生的肝臟回家重拾天倫之樂,「植吾之肝,與子偕老」。這對夫妻見證了夫妻間的誓言及純愛。

侯女士,38歲,身體健康,沒有慢性疾病,雖然有B型肝炎病史,但是遵照醫囑都有定期門診追蹤B型肝炎。105年8月定期追蹤時,抽血發現胎兒蛋白(AFP)7000多,做了電腦斷層發現右肝葉有一個 13.8公分的腫瘤,確定是肝癌;因為娘家在高雄,所以侯女士轉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求診,於105年9月7日住院,9月9日接受右肝葉肝癌切除手術,9月16日順利出院。

出院後,侯女士回到北部,繼續於北部醫院追蹤治療。不幸的是,在106年4月門診追蹤時,電腦斷層攝影又發現左肝葉有了2處肝癌復發,侯女士再次回到高醫附設醫院、106年4月18日再次接受左肝葉肝癌切除手術,手術後黃疸指數飆高、意識改變,發生急性肝衰竭及腎衰竭,住進加護病房。李金德醫師與家屬討論治療急性肝衰竭最好的方法就是肝臟移植,但是在這急迫的時間內要等到大愛捐肝並不容易,只有親屬間活體肝臟移植是最快的解決方式;此時,同血型的先生開口說「就是我了」,一口答應捐肝給妻子。

高醫移植團隊立即進行捐贈者評估及檢查鈴程,即使再緊急再急迫,也一定要確保捐贈者的安全。經過評估,先生的左側肝臟適合捐贈。就在移植團隊與夫妻及家屬做手術前的家庭會議時,侯女士的媽媽卻猶豫了,岳母認為孩子還小,如果父母二人在手術過程中不幸發生意外,二個小孩子要怎麼辦?岳母認為如果不能同時留下父母二人,至少留下一個健康的父親讓孩子有依靠;但侯女士的先生相信老天爺會眷顧他們,一定可以成功!

在這些困難及期待之下,高醫移植團隊一致決定要盡最大的努力讓移植成功,讓二個小孩不能失去父愛和母愛。 106年4月23日,侯女士進行了活體肝臟移植,經過二個餘月的治療休養,今天終於可以健康出院。

高醫肝臟移植中心教授李金德表示,急性肝衰竭合併腎衰竭的活體肝臟移植是一項困難度極高的醫療,不僅考驗著醫療團隊,也考驗著病人家屬。移植醫學是一門高科技的專業醫學,融合了內外科技術、抗排斥免疫、抗微生物感染及麻醉後血液動力學變化等;而肝臟移植更涵蓋了手術前後的醫療與照護,這對肝衰竭病人及肝癌病人而言,無異是他們賴以存活,讓黑白人生變回彩色的有效療方。

「植吾之肝,與子偕老」的這一段真愛故事,見證了高醫擁有世界級的肝臟移植團隊,盼能持續以最謹慎的態度、最高規格的專業技術及設備,完善照顧移植病人的終身健康。2017/07/0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