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內政部今(7)日與國內產、官、學界等26個合作事業單位,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第95屆國際合作社節慶祝活動。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代表頒發獎狀,表揚105年度全國各級優等合作社86社、優等實務人員19人、省級以上甲等合作社9社及甲等實務人員1人,合計115單位(人)。

邱昌嶽致詞時表示,合作社是庶民經濟的社會組織。合作事業不僅追求經濟利益,同時也成就社會正義,對於資本主義救偏補弊,具有讓民眾安居樂業的制度功效。但目前國人對於合作事業的瞭解普遍不足,合作社場數量也在逐年下降,內政部葉俊榮部長對此極為重視,並在日前與合作社界先進會面時特別宣示:將儘速依法設置合作事業發展基金,積極推展合作教育、訓練宣導,並投注更大的人力及經費,培育具政策規劃、溝通與協調能力的合作行政人才,創造支持性的環境,且指示研擬合作事業推展或行動方案,以及為合作事業建構一個跨部會的協調溝通平台,全力整合中央與地方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民間力量,建立友善的行政與法制環境,輔導合作事業健全發展,力挺合作運動。

內政部在今(2017)年國際合作社節強調,合作社一個都不能少。合作社的特性在於以人為本而不以資本為中心,並且秉持自願與公開入社、民主的社員治理及社員的經濟參與為原則,以更公平的方式分配財富。而且合作社具有不分性別、社會、種族、政治或宗教的包容性,具有確保沒有人被遺棄的組織特性,並以社區為基礎,致力於社區、社會及環境的永續發展,營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內政部指出,除了這一次獲獎的合作社,例如主婦聯盟、嘉南羊乳以外,我國合作社的成功案例不乏其數。例如數十家獨立書店經營者基於對閱讀推廣和文化經驗傳承的信念和使命感,集結創立「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成為獨立書店或小書店們堅實有力的後盾,共創深度、優質的友善閱讀環境。此外,新成立的「有限責任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是結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起的組織,其目的是為了透過公民參與,實現公民再生能源電廠的理想,共創節能減碳無核的社區家園。

內政部表示,現在合作社的型態已不限於傳統的生產、運銷業務,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懷抱志向的年輕人投入合作事業,使合作社成為社會安定的磐石、經濟發展的基礎。2017/07/08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