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台灣人權促進會今(17)日對晶片國民身分證的隱私權提出質疑,內政部對此表示,晶片國民身分證目前仍在與各界溝通整合意見的規劃階段,期盼台灣人權促進會能參與溝通討論,內政部將陸續辦理焦點團體座談會、工作坊及電話民調等活動,期待能透過多元管道與民眾溝通、凝聚共識。

目前使用的紙本國民身分證自94年12月21日全面換發後,迄今已超過10年。這10年間不僅當事人人貌多有變化,戶政機關原檔存之相片與本人人貌已產生差異,且於105年5月,依警方查獲之變造國民身分證,發現不法之變造手法,已造成難辦識證卡真偽情形,顯見須再強化國民身分證防偽措施;為正確及強化人別確認,保護民眾權益及維護社會秩序,亟須依慣例,定期換發國民身分證。

又隨著科技發展快速,為與時俱進改良證卡防偽功能,及達網路取代馬路目標,便利網路申辦服務之提供,使民眾免臨櫃,節省各項奔波及交易成本,網路上確認基本身分的重要性更與日俱增。為兼顧強化卡片防偽功能及網路身分識別目標,內政部規劃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卡體汰換為塑膠卡,並整合自然人憑證,除加強實體卡片之防偽功能,亦加入晶片設計之電子防偽及存取控制機制,可偵測身分資料是否遭到竄改及確保晶片無法拷貝或複製。

內政部表示,原先規劃之晶片國民身分證是多卡合一,104年報行政院後交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國發會曾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意見,認為應保障資訊自主及隱私權。內政部已參考該會意見,調整晶片國民身分證之規劃,如民眾選擇不開通自然人憑證,則晶片國民身分證就同現行國民身分證,如選擇開通自然人憑證功能,更提高證卡附加價值,以保障民眾權益、尊重民眾資訊自主權,更能提供多項網路便民服務。

內政部表示,晶片國民身分證目前尚在與各界溝通並整合各界意見之規劃階段,尚未報行政院,亦未列入前瞻計畫,全案均未定案,自無圖利任何特定對象之疑慮。晶片國民身分證內之晶片只儲存證卡上之資料及自然人憑證,各機關所掌有之資料仍於各機關資料庫內,並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行政程序法辦理。換言之,晶片國民身分證之晶片儲存的是一把鑰匙,由民眾自主決定要不要使用這把鑰匙於網路上享受各項便民服務。

內政部指出,為能瞭解各界對晶片國民身分證換發的態度與想法,現正進行一系列與民溝通之開放決策活動,公民審議之精神在於溝通及廣納意見,內政部殷切期盼台灣人權促進會能參與溝通討論,雖然台灣人權促進會不願參與討論,但該會之意見,內政部亦會蒐集研析,例如法制面的部分,內政部已蒐集愛沙尼亞及德國晶片身分證法案與我國之相關法律進行比對盤點,以作為日後修正法令之參考。

內政部表示,愛沙尼亞及德國實施晶片身分證已有數年成效斐然,7月14日舉辦晶片國民身分證研討會所邀請來的專家,都是參與該國晶片身分證實施計畫之專業人士。因愛沙尼亞晶片身分證是由該國內政部警察邊防局及經濟部國家資訊系統管理局共同辦理,所以邀請該二單位之專家;至於德國聯邦印製廠優異的防偽及推動的經驗,也值得我國學習。3位外國專家亦分享資訊透明及讓民眾可查知其資訊被何機關查用之作法,內政部亦將納入周延規劃。

有關晶片國民身分證之開放決策溝通活動,除了研討會,還有焦點團體座談會、工作坊及電話民調,內政部希望除新證的版面格式、補換發方式,或者應用層面、資安管控等議題外,也都歡迎各界能提出意見,讓內政部能提出說明並廣泛蒐集各方意見凝具共識,周延規劃換證事宜,完善換證作業各項配套準備措施。2017/07/17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