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宜君/台北】近來戒菸門診門庭若市,從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106年1月至3月服務量達15萬8,045人次,較去年同期之13萬570人次成長21%,戒菸服務補助金額超過1.6億。國民健康署表示,戒菸門診人數遽增的原因可能為菸價調漲,讓癮君子體悟「吸菸花錢又傷身」,紛紛想要尋求專業協助戒菸。

菸價調漲後,不少菸品漲破百元,若以每天1包菸100元計算,1年需花3萬6,500元買菸,相當於2台手機或1台高階筆記型電腦。國民健康署指出,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疾病且為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約2.7萬人(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署以「菸品健康福利捐」幫助戒菸需求者,於101年3月推出「二代戒菸服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服務,並結合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支持,大幅提高吸菸民眾戒菸的便利性。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依105年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人每年戒菸藥品部分負擔不到500元,吸菸者一年可省3.6萬;且原住民、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國民健康署呼籲還在吸菸的民眾,戒菸補助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趕緊為自己的健康、為周遭愛您的人趕緊戒菸,省錢賺健康。

國民健康署表示,若單靠意志力戒菸,每100個人中,只有5個人成功。因為多數人在戒菸過程中,會出現生理不適、焦慮、無法集中精神等戒斷症狀,而放棄戒菸,但若是透過專業戒菸治療與衛教,搭配藥物來克服戒菸引起的身體不適,並給予心理支持,戒菸成功率則會高出近6倍。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的民眾,請讓專業戒菸服務幫助您戒菸,歡迎洽0800-636363。2017/07/19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