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李淑賢/高雄】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依據國健署資料統計,每年超過萬名婦女罹患乳癌。乳癌的治療依照病人情況以及腫瘤狀況等安排不同的治療方式,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賀爾蒙治療都是常見的治療方式。

由於醫療的進步,為了使乳癌治療有更多個別化的選擇,台灣在4年前引進了「乳癌術中放射線治療技術IORT」,至今有約1,000人採行此種治療技術,高醫醫療體系自2014年使用此治療方式至今已有250名病人,佔全國單一院所乳癌IORT治療人數的最高位,也是經驗最豐富的醫療院所。追蹤使用此治療方式的病人3年的局部復發率2%,治療成果與國外乳癌治療中心相當。

高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湯人仰表示,術中放射線治療(IORT)因為機器技術上的突破,近15年於世界各國快速廣泛的普及而使用率大增,其中尤以在乳癌治療上更是快速發展,涵蓋所有IORT應用的80%。自2000年後,國際數個大規模臨床研究報告均顯示正向結果。

也因為治療的普及與持續的發展,應用的範圍也從IORT初期只針對早期乳癌的單一儀器治療,發展到現在能與直線加速器並用,可對各種期別乳癌術後施予兼具療效和美觀的放射線治療;這其中包括了以前已經接受過全乳放射線治療的局部再發乳癌病灶,以及有心律不整、心臟瓣膜脫垂或相關心肺功能缺損而不適宜接受傳統全乳房照射的特殊病人。

湯醫師指出,乳癌術中放射線治療為近接放射線治療的一種,特性為在病灶中單次、局部高能量放射線的給予,且因為近接治療的放射線特色而不會對周邊正常組織造成如直線加速器給予般的副作用,因此在乳房治療上能完全避免傳統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放射線皮膚炎,對於術後乳房外觀有最好的呵護。

高醫乳房外科巫承哲主治醫師呼籲乳房攝影可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45-69歲婦女每二年可以做一次乳房攝影,這是一種X光檢查,若有無法確定診斷之變化,需再做其他影像檢查,若有疑似良性變化,3-6個月定期進行追蹤檢查。罹患乳癌不要怕,只要和醫師一同商量,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都可以對抗乳癌、戰勝乳癌。2017/09/2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