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李淑賢/台北】日本是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出現又老又窮又孤獨、所謂的「下流老人」。台灣高齡化的速度也不遑多讓,為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今(5)日舉行「台日長期醫療照護交流研討會」,邀請日本長照最具影響力的全國介護政治連盟會前來交流,希望借鏡日本的長照經驗,發展出適合台灣的照顧模式。

由日本全國介護政治連盟會會長暨社會福祉法人篤豊會理事長久藤妙子所領軍的交流團,成員包括金澤醫科大學、全國老人福祉施設協議會等,共7名專家學者,今到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和高醫體系醫院、高雄市衛生局、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及高雄市醫師暨醫務行政學會等公私部門進行長照學術研討。另拜會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受到董事長陳建志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等人熱情接待。

日本全國介護政治連盟在日本長照界舉足輕重,善於運用政治力量與國會議員一起支持全國老人福利事業。會長久藤妙子從事長照事業已40多年,在日本長照界具有相當的地位。她以「冬溫夏清~以忍與恕的心面對人生」為題,講述如何以愛照顧著每位老人;她堅持用愛來實踐老人照護,並引以為傲的是做到0尿布、0跌倒骨折、0綁帶約束、0褥瘡及0管灌餵食等5項0目標。

而成立於1997年的社會福祉法人篤豊會,是老年人福利設施機構,服務項目包含日照服務、老年人失智短期照護中心、家庭護理沐浴、老人食品配送及養護院等,在本州島石川縣加賀市、白山市、能美市、小松市等地都設有服務據點,其中加賀市擁有25間入住型養護院、15間短期養護院、3間居家護理站、2間小規模多機能照護型機構、2間護理諮詢站、1間健康復健站等最具規模,是世界各國取經的長照機構。

此外,金澤醫科大學准教授池澤純代主講「美好人生的微血管保養」;全國老人福祉設施協議會前副會長松本敦分享「以長照、福祉創造未來-老施協願景2035-」;全國老人福祉設施協議會副會長木村哲之發表「為創造社區共生社會的-日本精神-」觀點。

針對台灣和日本一樣快速老化,雙方就長期照護相關政策及作法交換意見。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日本高齡人口現況可以作為台灣的借鏡與反思,高醫醫療體系現擁有一校四院(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都積極配合國家長照政策發展各項護老計畫,其中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已在三民區設置A級單位,並籌設日間照顧中心。小港、大同及旗津3家市立醫院也攜手共創護老樂園,讓醫療及長照無縫接軌,造福更多的銀髮族,避免淪為「下流老人」。2019/11/05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