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宜君/台北】地牛大翻身!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台灣東部海域今(3)日下午17時46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東方56.7公里海域,地震深度19.4公里,最大震度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4級。氣象局表示,這是屬於弧前盆地擠壓的地震類型,未來2天不排除會有規模4至5的餘震,但影響不會太大。

這起地震規模達芮氏6.0,全台最大震度為宜蘭、台北、新北4級,花蓮、桃園、新竹、台中、新竹、彰化地區最大震度 3級,南投、台東、基隆、苗栗、嘉義、雲林地區最大震度 2級,高雄;台南、屏東、澎湖地區最大震度 1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這次地震是受板塊隱沒造成,隱沒的過程是往下,會推擠上方的板魂破裂、變形,因此造成地震,屬於弧前盆地擠壓的地震類型,在這個地區常出現。陳國昌說,未來2天不排除會有規模4至5的餘震,但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陳國昌說,這起地震屬於淺層地震、發生於板塊隱沒帶的前緣,菲律賓海板塊推擠歐亞大陸板塊,並於交界前緣處堆積出海脊,隱沒帶逐漸向下深入並拉動增積岩體產生陷落,稱之為弧前盆地,地震就是發生於兩個弧前盆地間,也是今年第一個編號1號的地震。

陳國昌分析,板塊隱沒帶的地震自1980年以來就發生過四起規模6以上的地震,最大規模達6.8。台灣規模6的地震每年平均2.5個,去年地震較為頻繁,規模6以上的有四個,評估這次是延續去年地震頻繁的現象,未來一年地震的頻繁度可能不比去年少。2022/01/03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