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賴清德副總統今(8)日下午前往台南出席「八田與一技師逝世80周年追思紀念會」時表示,烏山頭水庫灌溉了台日兩國人民的心田,讓大家感情更加親近,兩國邦誼更加穩固。面對未來的國際挑戰,他希望大家能共同合作,解決各種問題,創造台日兩國人民福祉。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八田與一技師逝世80周年紀念日,感謝農委會及農田水利署不畏疫情,如期舉辦追思會,除了向八田與一技師表達最由衷的感激,也顯見嘉南平原農民以及台灣民眾的飲水思源。

賴副總統指出,烏山頭水庫發揮了許多重要功能。第一,讓嘉南平原由不毛之地變為良田,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也讓台灣以農業為基礎所推動的工商發展,可以順利成功,奠定台灣今天的繁榮。烏山頭水庫可說是嘉南平原人民生活、農業發展以及工商發展的命脈,未來台灣會更加珍惜烏山頭水庫。

賴副總統說,他非常贊同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所提到的幾項政策,包括在烏山頭水庫的嘉南大圳沿線設置自行車專用道,讓更多人能親近嘉南大圳的農田水利文化。此外,擴大烏山頭水庫的灌溉範圍,並以八田與一為師,在台灣構築百年的農業建設,讓在因應氣候變遷、水資源更加珍貴的時候,台灣的農業發展可以進一步獲得保障。

賴副總統認為,烏山頭水庫的第二大功能,是灌溉了台日兩國人民的心田,讓大家感情更加親近,兩國邦誼更加穩固。過去幾十年來,有非常多人前來這裡參加八田與一祭典,向八田與一技師的雕像致敬。

賴副總統表示,我們也看到地震時,日本幫助台灣,台灣幫助日本;疫情來時,台灣捐贈防疫物資給日本,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這都是幾十年來長年累積所打下的基礎。而近兩年台灣農產品受到中國打壓,農民遭受很大損失,也有日本朋友幫忙購買鳳梨,這都是台日兩國人民感情深厚的印證。

賴副總統強調,他非常贊成稍早陳吉仲主委所說,未來農委會將結合台灣及日本社會,為八田與一技師做更多宣傳,讓更多人知道日本有一位偉大人物為台灣做了這麼大的水利貢獻,串起兩國人民的友誼。

賴副總統指出,未來,世界會因為疫情的影響,以及數位經濟、工業4.0、人工智慧新興科技等興起,成為全面智慧化的時代;也會因為地緣政治的變化,包括中美貿易衝突、烏俄戰爭,產業鏈會重組。更重要的,因為氣候變遷,大家都想朝淨零目標邁進。因此,台日如果能共同合作,一定可以創造雙贏。

賴副總統表示,他非常欽佩安倍晉三前首相、菅義偉前首相及岸田文雄首相,不約而同都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堅定主張兩岸應該和平發展,絕對不接受以武力影響兩岸和平。他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把手牽得更緊,面對未來的國際挑戰,能夠共同合作,解決各種問題,創造台日兩國人民福祉。

隨後,賴副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公祭儀式,向八田與一技師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謝意,場面莊嚴隆重。

包括總統府資政黃崑虎、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台南市長黃偉哲、立法委員陳亭妃、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小野一彥及八田與一技師遺族八田卓朗等都出席這項追思紀念活動。2022/05/08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