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報導】《壹週刊》報導,美國制定「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俗稱「肥咖條款」),7月1日起,美國國稅局(IRS)將向全球海外美籍,以及持有綠卡人士追討稅賦;經過查證,馬英九需向美國報稅,該刊認為這將創下台灣總統繳稅給美國政府的荒謬事實,貽笑國際。

對此,總統府先是發出新聞稿指稱,馬總統的綠卡早已失效,絕無可能向美國政府報稅。隨後,綠營大加撻伐,蘇貞昌甚至表示,這是國人難以接受的奇恥大辱,如果馬總統還有廉恥心,應該立刻下台;謝長廷也說,這是台灣人民的屈辱,馬已徹底失去當總統的正當性,不適合當總統。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再於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過去馬英九就曾清楚說明綠卡早已失效,7月時美國政府開始向海外美國籍與持有綠卡者追稅時,若馬英九需向美政府繳稅,將辭去總統職務;否則,蘇貞昌、謝長廷等人則要公開向大眾及馬道歉,與壹週刊一起負起法律與政治責任。

對於壹週刊的報導,蘇貞昌下午在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馬英九對國人不老實,運用種種託辭,在選舉中迴避綠卡繼續有效的事實,因而當選總統,如今事證確鑿,且應向美國繳稅,這是國人難以接受的奇恥大辱,如果他還有廉恥心的話,應該立刻下台。

謝長廷則表示,馬總統擁有外國居留權,得向美國繳稅,這是台灣人民的屈辱;馬英九不僅欺騙台灣人民,也欺騙了蔣經國、李登輝兩任總統,因為蔣經國當年反對公務員持有綠卡,要求公務員應主動澄清交代,但馬當時擔任蔣經國的秘書,卻在政府反對綠卡的同時申請綠卡。

謝長廷說,當年他參選總統時,就提出一份厚厚的調查報告,結論清楚明確,持有美國綠卡者,除非當事人填寫I-407聲明放棄,或經法院裁定註銷,永久居留權才會失效;否則即令綠卡本身可能過期,但就像身分證丟掉了,也不代表國民身分喪失,但馬當時一直呼攏,很不應該。

謝長廷表示,當年他揭露這件事情時,馬第一時間說沒綠卡,後來才說他有綠卡但以過期失效,但其實就算綠卡失效,居留權並未失效;謝長廷說,到時候馬英九若被美國政府追稅,是對台灣的羞辱,會讓人民沒有尊嚴,馬應坦然面對問題,否則就已失去當總統的正當性,不適合當總統。

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指出,馬多次說綠卡自動失效,但美國國稅局已經清楚說明,綠卡要符合三原則才失效,第一是持卡人書面申請放棄,第二是美國移民局行政處分終止效期,第三是美國聯邦法院司法判決終止移民身分,顯然馬英九的綠卡並未失效;馬英九鬧出國際大笑話,讓國家蒙羞,應親自面對,把問題說清楚。

台灣團結聯盟則由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在3天內說明清楚,否則不排除向法院提告;若總統涉及內亂或外患罪,將不受刑法豁免優待。台聯總召賴振昌痛批,馬英九身為一國元首,竟然爆出這樣的醜聞,簡直荒唐至極;馬英九應就此事件向國人說明,如果一切屬實,台聯將不排除一切手段追究,包括向法院提出控告。

面對在野黨的批評,總統府傍晚召開記者會指出,若馬英九7月時需向美國政府繳稅,將辭去總統職務;若最後證明馬總統綠卡已經失效而無須向美國繳稅,就請批評馬總統「奇恥大辱」、「國際笑話」、「欺騙國人」的蘇貞昌、謝長廷等人,公開向國人與馬總統道歉,並負起一切的政治與法律責任,還給馬總統一個公道。

謝長廷今晚在他臉書貼文指出,綠卡過期未換,就像身分證未換新,就算舊的不能用,也「不表示身分喪失」,所以如果馬英九的美國永久居留權沒有主動申請放棄,就還有效,所謂綠卡已自動失效的說法完全是欺人之談!

謝長廷表示,他對自己所說的一切當然會負法律責任,也「歡迎馬提出告訴」,以便讓法院對證據調查清楚。2014/05/14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