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報導】越南民間發生反中暴動,超過600家台商工廠建物遭闖入搗毀設備甚至縱火,人員逃命離開工廠,財物損失無法估算,情況已經完全失控。總統府緊急召開國安會議因應,除要求越南政府保護台商人身安全,並協助台商僑民返回台灣;若情況再度惡化,外交部將不排除派出專機撤回僑民。

由於中國在南海海域設置鑽油平台,引發中越對峙升高,越南民間上街反中遊行,竟然變調成為暴動,除越南南部平陽省逾600家台商所在的工業區遭殃,多間餐廳、工廠等建物遭闖入搗毀設備甚至縱火,財物損失無法估算,連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多國工廠也收到波及;越方雖出動軍警鎮暴,但因暴民比軍警還多,情況顯然已經失控。

總統府晚間緊急召開國安會議,與會者包括行政院與國安會等相關單位,除要求越南政府穩定情勢,保護台商人身安全,並與越南方面交涉協助台商僑民返回台灣,也增加專線電話,供台灣民眾與當地僑民聯繫;此外,府方也表示,若情況再度惡化,外交部將不排除派出專機撤僑。

據報導,這兩天在越南平陽省新加坡工業區、平準工業區、大登工業區、神浪工業區、越香工業區等地,都有越南群眾為抗議中國而糾眾示威。今天上午遊行展開後,原僅約300名民眾參與,但隨後逐漸擴大和脫序,約有8千至1萬名機車族及遊行民眾見到有中文字招牌的公司和工廠就強行闖入,要求廠方停工、要現場員工罷工,並展開砸廠破壞。

除了中資、台資的工廠遭砸之外,據外媒報導,連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多國工廠也收到波及,據影片顯示,越南民眾看到掛有南韓國旗的工廠,照樣爬牆進去,除所有設備被搗毀或遭嚴重破壞,室內能拿的物品也都全被拿走,財物損失無法估算。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劉美德今晚表示,平陽省的台商幾乎無一倖免,「他們現在已不管你是什麼人,只要是亞洲人的工廠就開始破壞、搶劫。」越南台商會平陽分會會長蔡菀真則表示,據她了解,已有兩名台商受傷,陳姓台商頭部遭木棍擊中,縫三針,另一名台商傷勢仍不清楚。

有位台商表示,當聽到暴民闖入工廠時,首先只能關閉所有電源,和妻子與子女一起躲到廁所內,聽到外邊辦公室內如地震般的被狂掃,經歷了一輩子最難忍受和痛苦的30分鐘,待暴民離開後才逃命離開那打拚多年的工廠,「能保住性命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事件並未就此平息,據我駐胡志明辦事處處長陳柏秀傳回訊息表示,今晚更出現暴民放火焚燒廠房,並有波及胡志明市的顧慮。我駐越代表處指出,為維護各地台商安全,必要時可加貼註明「台灣廠商」的識別文字。有台商說,可能要用越文寫「我是台灣不是中國」的布條,才可能逃過一劫。

外交部長林永樂今晚表示,已與我駐越南代表黃志鵬連絡,要求越南政府務必保護台商人身安全。黃志鵬也向越方表示,越南必須妥善處理,這不僅「攸關他個人去留,並涉及台商在越南的撤資問題」。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也說,外交部已向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提出嚴正要求,裴仲雲深夜回覆表示,越方已配合出動500多名軍警及鎮暴部隊,「情況有慢慢控制下來」。

總統府晚間緊急召開國安會議,與會者包括行政院與國安會等相關單位,除要求越南政府穩定情勢,保護台商人身安全,並與越南方面交涉協助台商僑民返回台灣,也增加專線電話,供台灣民眾與當地僑民聯繫;此外,府方也表示,若情況再度惡化,外交部將不排除派出專機撤僑。

歷經此一事件後,許多台商更加深對越南治安的擔憂,已有多人表示返台後將考慮自越南撤資,或是不再加碼投資越南。目前在越台商已於臉書〈facebook〉上開設「513越南排華最新情況」回報社團,即時回報各地狀況,並提醒越南台商注意人身安全。2014/05/14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