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趙學鑫/台北】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不管任何政黨,都會因為私心做為政策的考量,不一定會考慮到老百姓,因此,公投是未來解決紛爭的好方法,也可以擺脫政黨私心與利益考量。

李登輝同時表示,社會運動頻繁,主因是領導者出問題,充斥封建獨裁思維、不願傾聽民意;他說,「領導者不聽人民的聲音,只有9%的支持度,應該自己摸摸鼻子,下台才對。」

李登輝下午應邀在桃園縣婦女館以「啟動第二次民主改革」為題發表演講時表示,應該要重視區域均衡發展、財政資源公平分配、權力還給人民等主軸。
李登輝指出,目前是推動第二次民主改革的契機,改革應朝向區域均衡發展、財政資源公平分配、權力還給人民等三個方向努力,並鼓勵第三世代的年輕人踴躍參與政治、選舉。

李登輝強調,民投票是促進公民政治很好的制度,是解決台灣許多紛爭的方式,因為不管任何政黨,都會因為私心、利益做出政策的考量,不一定會考慮到老百姓,公投可以擺脫政黨私心與利益考量。

他說,當務之急應該刪除不必要的限制並降低門檻;另一方面,中央應將更多權力下放地方,只要不妨礙國家整體利益的政策,都應交給地方政府或人民決定,並推動網路民主等各種便於擴大人民參與的機制。

他說,雖然台灣實施民主制度多年,但上位者還是保持「封建舊思維」,這也是太陽花學運中,年輕人站出來獲得人民支持的原因。他認為展現人民聲音最好的方法是公民投票,也能擺脫政黨私心和利益,好好解決紛爭。

李登輝說,台灣現在「贏選舉,就全盤拿走」的狀況非常可怕,也非民主政治的正常現象;「單一選區」的選舉制度,也讓年輕人出不了頭;聲音出不來,自然沒有新看法,所以「只有做好公投,民間力量才會大」。

李登輝強調,任何議題或個人所提的主張都要思考後續的效應,例如「要讓房價掉3成」,銀行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包括如何處理呆帳,都將產生很大衝擊;另外不建核四,台灣的電力又何去何從,也都要研究瞭解;擴大人民參與政治,讓人民更了解其中的利害關係。

李登輝同時表示,近來社會運動頻繁,主要原因是領導者充斥封建獨裁思維、不願傾聽民意;民意受到忽略,民主體制失靈而形同民主獨裁,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民眾無法參與政治,只好被迫走上街頭,透過社會運動來表達聲音。他說,「領導者只有9%的支持度,應該自己摸摸鼻子,下台才對。」2014/05/0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