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下午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肯定得獎人及獲獎團體為台灣醫療所做努力與無私奉獻,讓台灣社會感受到「醫者仁心」。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問候在場的每位得獎人,表達政府對醫療從業人員的感謝,並向他們致上最深的敬意。她說,醫療奉獻獎今年已經是第27屆,感謝主辦單位「厚生基金會」,每一年都讓台灣社會看到一群不求回報、默默奉獻的醫療從業人員。

蔡英文說,從每一位得獎人的故事,也都可以看到政府還做得不夠的地方。不足的地方,政府會一一來補上,也希望民間的力量,可以持續協助政府,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蔡英文表示,今年的醫療奉獻獎,有十位得獎人和一個獲獎團體,她也逐一介紹獲獎者的故事及對台灣的貢獻。一直以來,提升偏遠部落的醫療照顧,是台灣的重要課題,高揚威醫師深入偏遠部落,以需求者的角度思考,改變看診時間,解決山地醫療問題;邱孟肇醫師,協助山地醫療資源改善計畫,更學習布農語,讓族人可以用族語安心就診;在偏鄉療養院服務20多年的林秀麗護理師,即使罹患關節炎,也還是繼續堅守崗位。

蔡英文接著說,林媽利醫師則是協助台灣社會,解決血庫缺血的問題。在林醫師的努力下,血牛走入歷史,捐血成為公益。她不但是台灣捐血系統的建立者,更進一步運用對血液的瞭解,幫助228受難家屬,找尋失蹤者的遺體;打擊毒品的先鋒─顏純左醫師,以美沙酮替代療法,防制毒品和愛滋病的氾濫,成功降低毒害。而國內最早開設牙醫學系身障教育課程的羅界山醫師,則推動牙醫到宅服務,減輕身障患者以及家人的負擔。

蔡英文也提到,戴東原醫師致力於糖尿病防治長達47年,他在診間看到老年人對醫療知識的不足,於是創辦老人身心活化站,推廣社區健康營造以及居家護理,提升老年人自我照顧能力;協助上千名腎友的腎臟移植權威李伯璋醫師,也是推動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大功臣。他更推動親屬優先分配法,翻轉國人文化,讓大愛器捐成為身後規劃的選項之一。

蔡英文指出,許金川醫師和楊培銘醫師所屬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長期在台灣各地進行巡迴篩檢,以及相關防治宣導,讓肝病患者可以早期發現,增加治癒機會。她期待,透過「肝基會」的努力,未來肝病將不再是國病。

蔡英文表示,有兩位得獎人今天因故未能到場,一位是今年剛拿到身分證的賴甘霖神父。賴神父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年代,在台大任教,整個醫學院幾乎都是他的學生,今年已經101歲,還繼續在醫療現場奉獻;此外,同樣是外籍身分的卡通靈修士,他是「流浪者的送行者」,總是親力親為照料病患,也陪伴他們走過最後一程。總統也特別請代表出席的裴育聖神父和傅立言神父,代她轉達誠摯的謝意,謝謝他們為台灣的付出。

蔡英文說,每一位得獎人的事蹟,沒辦法詳盡的介紹。醫療奉獻獎,只是一個肯定。她相信,對在座獲獎者來說,病患痊癒後所說的那句「謝謝」,才是他們最大的成就來源。「因為你們的無私奉獻,讓台灣社會感受到,醫者仁心」。

得獎人一行由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立法院厚生會會長盧秀燕及創會會長黃明和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2017/09/22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