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張志明/台北】民進黨今(24)日下午在圓山飯店舉行第17屆第2次全國黨代表大會,黨主席蔡英文下午2時13分左右進入會場 並與黨的大老、立委及幹部們逐一握手致意。行政院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陳菊分別坐在蔡英文兩側。

大會開始後先舉行迎黨旗進場儀式,並利用AR實境技術,凸顯「台灣」在民進黨歷經30年後開枝散葉、長成大樹,最後帶出本次全代會「堅持改革、看好台灣」的主軸。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問候來自全國各地的黨代表同志,她也向在場的姚嘉文、許信良、蘇貞昌、游錫堃、呂秀蓮等前主席,及陳菊、尤清等黨內大老致意,並強調能領導民進黨是她畢生的光榮。

蔡英文也提到,每一次她到黨部開會,看到會議室牆上掛著「清廉、勤政、愛鄉土」那7個字,都會多看幾眼。因為那短短的7個字,是黨內民主前輩們對所有從政黨員的提醒。他們一生的努力,就是希望為台灣打造一個能做到這7個字的政黨。

蔡英文說,今天她能站在這裡,是各位所打下的基礎。為了不辜負那7個字,更不要辜負台灣人民深切的期許,從去年520就任以來,她每天都嚴格地要求自己,同時也以同樣的標準,來要求執政團隊的所有人。

蔡英文在致詞中也宣示啟動憲改,並提出從黨內開始並連結社會提出「新論述」。她強調,「憲政體制的改革就是一個重點」,「現在,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

蔡英文說,她會盡快啟動這一整套新論述的討論過程,並且已經交代智庫,從下個星期開始,必須針對「外交與國際參與」、「區域安全與兩岸」、「國防」、「自由人權」、「政治體制」、「財經」、「社福」、「勞動」、「農林漁牧」、「教育與文化」、「數位科技」、以及「國土規劃」等12大面向的問題,逐項進行檢討和討論。

蔡英文指出,經過3次政黨輪替,「我們發現,台灣人民殷切地期盼,能夠有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她提醒大家,台灣的民意是會變化的。「鐵票、政治板塊這些傳統的政治學概念,在當前新的網路時代中,都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民沒有欠民進黨。我要請所有的黨員同志記得這句話。我們要團結,我們要負責,千萬不要滋生不必要的紛擾。我會嚴格地要求所有人,我會說到做到」。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必須回應包括:世界的變化、中國的變化、世界經濟發展模式的變化、台灣內部社會的變化等四個變化。蔡英文勉勵與會者勿辜負「清廉、勤政、愛鄉土」這七個字,同時也在致詞後帶領全體黨代表高喊「堅持改革、看好台灣」。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黨代表同志,大家午安。

今天是我們民主進步黨第17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在致詞的一開始,我要再一次向呂副總統、姚主席、許主席、游主席、蘇主席、張院長、陳菊市長等黨內的前輩先進們,致上我最深的感謝,以及最高的敬意。

我曾經說過,能領導這個黨,是我畢生的光榮。即使是現在,像今天這樣的場合,當我以黨主席的身分站在這裡時,我的心中仍然戒慎恐懼。

這個黨是一個有重量的政黨,它的重量來自於各位無私的奉獻,來自於各位年輕的時候,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衝撞體制,一次又一次投入台灣民主化的運動。

我競選總統的時候,曾經在辯論會的場合,提到陳菊市長當年寫下的遺書。它給我的感動,至今還很難忘記。據我所知,當年寫下遺書,跟家人及台灣人民告別的黨內同志,絕對不只陳市長一個人。各位親愛的黨員同志,這就是我們民進黨一路走來的路。

不要忘記前人的努力。每一次我到黨部開會,看到會議室牆上掛著「清廉、勤政、愛鄉土」那七個字,我都會多看幾眼。這短短的7個字,是黨內民主前輩們對所有從政黨員的提醒。他們一生的努力,就是希望為台灣打造一個,能做到這7個字的政黨。

今天我能站在這裡,是各位所打下的基礎。為了不辜負那7個字,從去年520就任以來,我每天都嚴格地要求自己,同時我也以同樣的標準,來要求執政團隊的所有人。

我心裡想的只有一件事情,台灣人民再次把國家託付給民進黨,我就一定要做好,不要辜負那七個字,更不要辜負台灣人民深切的期許。今天,我可以很有自信地告訴大家,公教年金改革已經完成了。我們花了一年的時間完成過去幾任政府都做不到的事了。

社會住宅也開始辦理了,長照2.0也漸漸在普及當中。司法改革也透過民主的討論,蒐集彙整了改革的議題與方向。同時,我們也開始處理不當黨產,把台灣的民主導向一個更公平的競爭環境。數百年來原住民族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我們也透過一個和解的機制,開始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在立法院也已經通過,未來,這些基礎建設的改善及興建,將會讓台灣的子子孫孫,能夠活在一個更有品質的生活環境當中。

接下來我們還要再推出稅改方案。改革不會停止。一個改革完成了,另一個改革馬上就開始。台灣沒有時間可以浪費。這就是我們的執政態度。我們把最困難的事情放在最前面做,而且,我們會把台灣的問題一個一個來解決。因為,我跟大家一樣都相信,這就是民主進步黨存在於台灣的目的。

當然,改革的過程當中,我們也會遭遇挫折、引發了一些人的不滿,甚至抗議。我知道,只有堅持,才能完成使命。不過,在這裡,我要特別拜託大家,針對社會上的不滿,我們要用多一點同理心來包容。再給台灣多一點時間,風雨就會過去,當雨過天青時,留下來的,會是一個更好的台灣。

這一年來,各項指標都顯示,台灣正在變好。景氣持續在回溫,經濟成長的幅度超越了過去的預測。股市萬點超過一百天,打破歷史紀錄。

經濟指標好轉,我們所強調的「分配」問題,也在改善。這個月,在政府宣布對軍公教加薪之後,工商界也紛紛跟進。一個正向的循環正在展開。

現在,我們新的閣揆,賴清德同志,所帶領的行政團隊,也已經就定位。各位對他一定不陌生。這一段時間來,這個「做實事」的內閣,已經展現他們的行動力。在這裡,我要再一次謝謝他,謝謝他願意承擔。新閣揆、新局面,民進黨所率領的執政團隊一定會站在既有的基礎上,精益求精,奮鬥不懈。

各位黨員同志,從以前到現在,我們民主進步黨從來都不怕困難跟挑戰,我們民主進步黨也從來都不怕外在環境的變化。

回顧台灣30年的歷史,每一個重要的時刻,民進黨都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奮鬥。

不過,我們不會活在過去。勇敢承擔台灣的未來,存在於我們每一個民進黨人的血液裡。以前,每當外部和內部環境產生巨大變化時,民進黨就會形成新的論述,帶領台灣走向新方向。

各位同志,現在時候到了。而且,我主張,民進黨這次所形成的新論述必須精確回應以下四個變化:

首先,世界的變化。有別於創黨時期的冷戰結構,如今,多元的國際情勢取代了兩極化的格局。過去陣營之間的劃分,已經難以適用於現今全球政治的動態關係。民進黨必須跳脫舊框架,重新審視台灣在世界以及地緣政治之中的戰略定位。這就是為什麼,從我去年上任以來,就立刻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原因。

第二,中國的變化。現在的中國跟創黨時期已經很不一樣。中國的崛起,是現在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必須謹慎面對的趨勢。情緒式的仇恨,或者一味地討好,都無法誠實正視中國的崛起和發展。

我們必須在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及主權的原則下,尋找和對岸互動的新模式,這就是我們這一代民進黨人重要使命。

第三,世界經濟發展模式的變化。跟創黨時期相比,生產及資本,在這30年來不管在產業型態、公司組織、貿易投資、勞資關係、以及對財務的定義上,都跟過去截然不同。在全球化與科技不斷推陳出新的情況下,台灣的產業、經濟、財政以及勞動政策如何與時俱進,民進黨必須有對應的答案。

第四,台灣社會的變化。過去,台灣的民主只有一個對手,就是威權政體。但是在3次政黨輪替後,威權政體已經不再是當前台灣的政治問題。隨著解嚴之後,台灣的社會力和公民社會蓬勃發展,為民主政治帶來更多元的競合關係。政黨和社會的關係早就跟創黨時有了極大的變化。

如何在眾聲喧譁當中,替台灣整合出前進的步伐?這是我們的課題。民進黨應該跟公民團體、第三勢力維持何種關係?如何在理想和實際之間,維持平衡,讓社會繼續前進?這些是當前的民進黨必須釐清的課題。

我再強調一遍,當外在環境改變時,民主進步黨不能不應變。因此,本黨有必要形成新的論述,並且正確認知國內和世界局勢,透過對「民主」以及「進步」這兩個概念的重新定義,來確立黨在新時代中的方向及路線。

今天的全代會上,我相信全國人民想要看到的,不是我們內部的爭議。全國人民想看到的是,民進黨人今天聚在這裡,有在認真思考,如何帶領台灣走出歷史所累積下來的困境。

所以,我在此宣布,我會盡快啟動這一整套新論述的討論過程。我已經交代智庫,從下個星期開始,必須針對「外交與國際參與」、「區域安全與兩岸」、「國防」、「自由人權」、「政治體制」、「財經」、「社福」、「勞動」、「農林漁牧」、「教育與文化」、「數位科技」、以及「國土規劃」等12大面向的問題,逐項進行檢討和討論。

我們會先從黨內討論開始。同時,主動連結社會。憲政體制的改革就是一個重點。這個議題台灣社會已經有過許多討論,不過,兩年前修憲卻功敗垂成。像「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這些已經有高度社會共識的議題,卻都沒有完成改革。

加上,經過3次政黨輪替,我們發現,台灣人民殷切地期盼,能夠有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

民進黨不會迴避這些問題。本黨民主前輩們為台灣爭取來了民主,現在,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

我要提醒大家,2014和2016兩次選舉的結果已經證明,台灣的民意是會變化的。鐵票、政治板塊,這些傳統的政治學概念,在當前新的網路時代中,都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民進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我從不否認,我們內部一直有很多爭論,不過,不要忘了,我們爭論的應該是價值,應該是路線,而不是個人的利益。

今天,我們全代會再一次回到圓山飯店,也就是我們創黨的地方。這是我第七次以黨主席的身分來主持會議。2008年,當我第一次接任黨主席的時候,當時的黨,財務困難、士氣低迷,不知何時可以再起。不過,如果各位還記得的話,我曾經說過,我要帶領民進黨從廢墟中站起來。

我做到了。我之所以做得到,是因為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民進黨在谷底的時候懂得團結,現在執政了,更應該團結。

2018年的選舉就要到了。我要請大家嚴肅思考,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形象來面對台灣人民。是要以一個內部紛擾的政黨來面對台灣人民,還是以一個團結的政黨?是要以一個處處為台灣著想的政黨,還是要以一個只計較個別利益的政黨,來面對台灣人民?

台灣人民沒有欠民進黨。我要請所有的黨員同志記得這句話。我們要團結,我們要負責,千萬不要滋生不必要的紛擾。我會嚴格地要求所有人,我會說到做到。

唯有執政的成績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從地方到中央,都是如此。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團結起來,拿出成績,才能繼續得到人民的信賴。

這次全代會的主題是「堅持改革,看好台灣」,我們要把台灣khuànn乎好,我們也要看好台灣。這8個字,不僅代表著我們對自己的期許,也代表了人民投票給我們,所期待看見的願景。

我再強調一次,不要做一個活在過去的政黨,要用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要做一個勇於承擔台灣未來的政黨。我們是民進黨,我們永遠都要用最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要做一個有主張、有堅持的執政黨。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為了台灣,我們繼續奮鬥。謝謝大家。2017/09/24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