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2)日偕同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葉非比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樣式」。丁怡銘表示,台灣防疫有成,行有餘力協助其他國家,大幅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國人亦希望在國際意象上提高台灣辨識度。為突顯台灣並避免國人到國外旅行或國際交流時,與中國混淆,政府依立法院決議提出新的設計。經行政院跨部會專案小組討論,公布新版護照封面樣式。三大設計重點包括護照元素變動最小、突顯台灣、英文國名調整呈現方式。此次護照改版在現有的年度預算額度之內,不會增加額外費用。新版護照預定在明(110)年1月發行,現行護照在效期內仍可使用,如要提前換發,屆時也能到領事局辦理。

吳釗燮表示,護照是我國國民在海外旅行的重要國籍證明文件,外交部做為護照主管機關,一向秉持依法行政,並依審慎務實原則,辦理護照製發事宜。

吳釗燮指出,我國現行護照封面自2003年加註TAIWAN迄今17年,已相當幅度提升台灣辨識度,也因我國護照防偽設計精細,可信度非常高,且國人素質優良,廣泛獲得170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免簽、落地簽及電子簽等便利待遇措施,這是國人共同驕傲,也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希望台灣人民走遍全世界,與各國人民順利交流。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自今年1月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國家對入境審查更為嚴格,為避免我國護照遭誤認為中國,影響國人旅外權益及便利性,立法院在今年7月22日召開臨時會,決議「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的『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以維護國人尊嚴,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隨後行政院立即成立專案小組,由外交部蒐集各界不同建議,並參考世界各國護照設計慣例,提出提升我國護照辨識度的各項可行方案,研議護照封面改版的可行作法,經專案小組討論後,上週已奉行政院核定。

吳釗燮強調,新版護照封面的設計重點,是以現行版本元素為架構,突顯台灣,提升及強化辨識度。三大設計重點包括護照元素變動最小、突顯台灣、英文國名調整呈現方式。

護照元素變動最小方面,吳釗燮表示,新版護照封面保留現行版本的元素及架構,包括國名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國徽、TAIWAN、護照、PASSPORT,另外,護照封面顏色及中華民國字體也維持不變,仍以提升台灣辨識度為主。

突顯台灣方面,吳釗燮指出,新版護照放大護照封面「TAIWAN」字樣,並將「TAIWAN」及「PASSPORT」字樣緊鄰排列,強調為台灣的護照,一看即可清楚辨識,極為清楚明瞭。

英文國名調整呈現方式方面,吳釗燮表示,世界各國的護照封面,無論使用哪種語言,都會登載正式國名或簡稱,且「國際民航組織」(ICAO)也規定護照資料頁,應登載正式國名,因此新版護照封面登載我國的中、英文正式國名,符合封面和內頁一致,並且將英文的國名(REPUBLIC OF CHINA),以環繞國徽方式呈現,增添設計感,提升我國護照的辨識度。

吳釗燮指出,在國徽方面,護照封面鑲嵌國徽是世界各國普遍作法,根據調查超過9成國家的護照封面印有國徽,只有少數10多個國家護照封面沒有國徽,因此護照封面改版,仍保留我國國徽。

針對新版護照所需經費,吳釗燮表示,此次護照改版經費在現有的年度預算額度之內,不會增加額外費用。護照印製流程包括打樣、製版、備料、試印、確認印製品質、足量生產印製及建立安全庫存量等程序,需準備時間。此外,也要通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IATA),周知各國政府、機場、港口、海關、移民局等相關機關及航空公司,並寄送樣本至國內外相關機關。外交部將盡最大努力,預定在明(110)年1月發行新版護照,並依國際慣例,約於發行前兩個月通知各國。

此外,針對國人關心新版護照發行後,原本適用的現行護照是否仍可繼續使用,吳釗燮指出,只要護照仍在效期內,皆可繼續使用;但若民眾想提前換發新版護照,不論護照還有多少效期,都可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及各辦事處提出申請換發。2020/09/02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