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宋楚瑜是否參選總統是目前最夯的話題,多數親民黨成員希望他參選,以便帶動該黨立委的選情,但也有少數成員反對,其所持的理由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幾乎已成定局,宋楚瑜再敗選一次,對他是一種傷害。親民黨成員的主張非常清晰真誠,雖然有兩種不同的聲音,但兩方的主張都讓人覺得合理。倒是中國國民黨及民進黨的主張讓民眾感到「丈二金剛」,因為兩黨的說辭正好相反,而且一般民眾不了解其真相。

洪秀柱競選團隊發言人游梓翔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不會不知道他參選會讓民主進步黨坐收漁利,但無論情勢如何,洪秀柱就是戴著鋼盔向前衝了;宋楚瑜則援引《阿房宮賦》回應,「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民進黨的說辭正好與游梓翔的主張相反,蔡英文團隊表示,宋楚瑜的旋風讓他們感到相當大的壓力,現在已經發出「海上警報」,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時,則要發出「陸上警報」。

依民調及政壇上的氣勢來分析,總統參選人無論有幾個,洪秀柱確定不能當選,蔡英文本來就穩操勝算;加了一個宋楚瑜,蔡英文並不能獲得好處,但可以確定的一件事,它將使洪秀柱的得票更少,當然不是洪團隊所樂意看到的。若是宋楚瑜的氣勢弱,是否投入選戰,對蔡英文的選戰並沒有影響;若是氣勢強,則對她的壓力不小,目前蔡英文團隊都表示壓力很大。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於二十二日被問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若參選總統,對民進黨立委席次的影響如何?謝長廷認為,中國國民黨的席次會更少,但是對民進黨衝擊「應該是不大」。宋楚瑜參選總統,對民進黨立委的席次都不會有甚麼影響,對總統的選情更不用說,因而有人認為,宋楚瑜參選總統會衝擊到蔡英文的選情是一種政治語言,事實上蔡英文團隊「老神在在」。

宋楚瑜參選總統對蔡英文團隊到底有沒有壓力,觀察蔡英文挑選副總統候選人的方式就很清楚。日前蔡英文與李遠哲在同一個場所出現,有記者公然詢問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名單有沒有李遠哲?蔡英文對記者表示,「不要為難他」,意指李遠哲不好回答這個問題。其實記者這種問法更為難蔡英文,因為可以確定的,李遠哲並不在副總統候選人名單之列。

記者所以隨時詢問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的名單,是因為不久前她說過,副總統候選人名單她口袋中已列了一系列人選。事實上她口袋中只有一個名單,不是一系列人選,記者也不太用功,沒有觀察到她徵詢過誰,若有好幾個名單,早就該徵詢了;若只有一個名單,就不必徵詢,早已內定,到情勢更穩定時再公布。

副總統候選人所以會選擇一個「自己想要找的人」,不是「自己需要找的人」,尤其是不可能找一個「神主牌位」來供奉,是因為選情已經相當穩定。也有人說,即使總統大選不需要副總統候選人來加分,也該找一個對執政有幫助的人,這又是外行話;執政團隊包括院長及各部會首長,就是沒有副總統,因為副總統沒有法定的權力與責任,找一個喜歡介入「權力與責任」的人當副總統,反而會攪亂執政團隊。

顯然的,因為目前民進黨的總統選情相當穩定,蔡英文會內定一個「自己想要找的人」為副總統候選人。若是宋楚瑜投入總統大選對蔡英文產生壓力,她立刻會列出一系列「自己需要找的人」來徵詢,以便對總統選情加分。2015/07/24(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