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林心欣/台北】104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25)日上午9時30分假陽明山中山樓隆重舉行,總統馬英九親自向全國教師表達祝賀之意,並感謝所有得獎者為國家培育優秀人才之貢獻;這是他就任總統以來,連續7年出席全國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會後並宴請所有獲獎教師及教師眷屬,祝大家「教師節快樂」。

本年共有72人榮獲「師鐸獎」,13人獲頒「教育奉獻獎」,服務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則有240位。總統首先對全國表現傑出,勞苦功高的教師表達誠摯敬意與感謝。他說:教師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對學生有教無類、悔人不倦,以使命與奉獻的精神來完成教育工作。因此,多年來,他積極參與我國各地祭孔大典,這不僅是尊孔、尊師重道,更是希望發揚在地化與生活化的儒學,讓優良的傳統文化種籽,在地方與生活中處處開花結果。

今年師鐸獎的得主,有些長年從事教職、盡心盡力;有些服務偏鄉,奉獻教育義無反顧。其中台灣大學藥理所教授鄧哲明從小罹患脊椎側彎,求學並不順利,國小只讀了4年,走過憂鬱、失志的迷惘時光,後來靠著毅力求學,淬鍊出樂觀自信的人生觀;鄧哲明的學術表現傑出,曾獲選國家講座主持人、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榮譽獎等,在教學上也不遺餘力,如今將他的人生觀傳遞給學生,任教45年來待學生如自己兒女,鼓勵追求自我學習,備受各界肯定。

服務於苗栗縣頭份鎮建國國民小學的江怡臻老師秉持著對音樂教育的熱情,深耕鄉土音樂,指導學生們參與無數國內外藝術節與音樂會的演出,除了讓學生從音樂教育中獲得鼓舞與成就,更讓孩子從音樂中找到家鄉文化的歸屬感。江老師感恩父母的支持與栽培,從小自繪琴鍵在衣櫥上練習,有了鋼琴以後更在自家麵店開起音樂會,自得其樂。她的音樂學習之路雖然也曾被質疑嘲諷,但她對於音樂不願放棄的堅持精神,也是支撐她指導合唱團近14年的熱情與毅力;她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也期許她對鄉土歌謠教育的熱情,能感染建國國小的每個孩子,愛音樂也愛家鄉。

另外服務於彰化縣溪洲鄉成功國小的莊典亮老師—阿亮老師,畢業於政治大學,因緣際會來到雲林縣的偏鄉學校代課,因為被孩子的純真打動,從此踏上了教途。15年前,阿亮老師在雲林縣的偏鄉任教,學生中有兩個小兄弟,雖然家境不寬裕,但卻乖巧懂事,讓阿亮老師不捨中付出了更多的關懷,知道兩兄弟沒錢補習,月考前阿亮老師就到家中幫忙加強課業,更鼓勵他們閱讀,希望透過知識幫助他們脫離貧窮,甚至利用假日帶著他們到臺中科博館郊遊,視如己出、無私陪伴。103年阿亮老師獲天下雜誌推選為閱讀典範教師,他相信教育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只要教師願意付出,弱勢孩子也能有翻轉的機會!

而服務於屏東縣立中正國民中學的潘文道老師,擔任國中教師已經38年,他長年兼任學務處工作,擔任一般教師視為畏途的管理組長與學務主任一職,堪稱屏東縣最資深的學務主任。每天6點多到校,晚上7點後才離校,數年如一日,假日也到校巡察,對於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他卻能甘之如飴樂在其中,別人問他:「國中生那麼難管教,為什麼還不退休?」他總是笑著回答:「樂在其中。」對師生心目中的“潘爸”而言,心目中最大的安慰是看到學生們未來生活的比我們更美好,幫助孩子成為更好的人。

教育部部長吳思華表示,目前全國教育第一線的教師,主動參與教育改革,從自身做出改變,對於教師這份創新教學的熱情與專業,他非常認同。當前教育必須培育學生可以帶著走的能力,而非僅只是知識,因此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創意的能力與國際移動的能力,都是這一代年輕人必需具備的基本條件,因此她特別提到教育必需幫助年輕人找出路,充實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師生在教與學上的創新求變,體現「教育僅存在於教師和學生互動之中」的明證。2015/09/25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