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侯惠錦/高雄】104年全國運動會今(16)日下午5時於高雄巨蛋舉行開幕典禮,典禮在充滿高雄海洋文化壯闊澎湃意象的演出中揭開序幕,開幕表演以「穿越高雄印象五部曲」完整呈現高雄意象,為全國最高等級的運動盛會,開啟力與美、藝術與科技結合的視覺饗宴。

高雄市暌違14年後再度承辦全國最高等級的綜合性運動會,全運會在今日下午5時舉行開幕典禮,重頭戲-30分鐘的大會表演則是以高雄市的在地意象為表演節目設計的主要軸心,由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榮譽理事長、樹德科技大學動畫與遊戲設計系系主任的藝術總監尹立教授與鬼才編導,擅長為戲劇注入現代意識的奇巧劇團團長劉建幗,跨界聯手打造科技與表演藝術年度大作,「穿越高雄印象五部曲」,分別象徵:蘊育、磅礡、融合、薪傳、宜居,滿載高雄五大意象。

序曲【蘊育】由排灣族頭目林廣財吟唱原住民古調《來甦》,呈現真摯平實的情感,透過其聲音的穿透性和感染力,帶領觀眾觸及來自原鄉最初的情感;首部曲【磅礡】由薪傳打擊樂團,以新概念擊樂劇場演出形式,首先以大鼓隆隆作響震撼人心,象徵山之壯闊,而後鼓聲轉柔,象徵河流的柔情似水,呈現高雄的山河之美。

二部曲【融合】由音樂設計李常磊編曲,混融「爵劇影色舞團」舞蹈設計,從排灣族演唱家桑梅絹的《感恩歌》出發,意謂感謝祖靈賜福,並祝福活動圓滿順利,特別收錄高雄獨有的「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原住民的聲音元素,同時集結原住民、新住民朋友,共同以舞蹈呈現高雄多元族群的特色與風貌;三部曲【薪傳】由中華藝術學校的宋江陣、台客電音三太子等創藝陣頭,以年輕新世紀翻轉傳統;臺灣豫劇團則以傳統節慶廟會音樂,演出神將、八家將、旗陣等傳統功夫,重現台灣傳統節慶風貌與懷舊氛圍。呈現出運動、歡樂的健康城市意涵;最終曲【宜居】以高雄踢踏舞團在地面投影延伸出虛擬的道路跳躍前進,傳達「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運動場」之概念。場終,原住民、新住民及表演者一同回到舞台上,不分你我前進,就連觀眾也參與表演,象徵高雄處處隨意自在,前進的腳步永不停歇。

導演劉建幗表示,整體演出中來自不同地方的原住民和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參與演出,彼此從不認識經過一次次練習到漸漸熟識,最後不忍離別,不同的族群在一起,讓所有的參與者也參與了一場多元文化的洗禮,這正是高雄族群融合的展現。

藝術顧問尹立教授表示,這次全國運開幕儀式動用了22台的高流明的投影機、十多位的動畫師,在動畫當中也將戲劇的元素置入其中,為使表演節目更加精采,不斷克服投影變形的問題,反覆的進行修正,讓演出的內容在科技人文當中進行完整的整合,也是國內大型運動賽事首次以表演結合投影技術為開幕儀式創造一個超級視覺饗宴。2015/10/17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