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國共產黨正式修改中國憲法,廢除國家主席只能連任2屆的任期限制,使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可望5年後繼續連任。中國憲法原本在第79條第3款規定,中國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2屆」,目前此規定已刪除,不再有任期限制,依中國現行體制,國家主席可以變成終身職。

台灣方面,藍營對中國的修憲沒有聲音,綠營則稱習近平為習皇帝,進入真正的獨裁體制。事實上習近平的終身職體制已晚了蔣介石七十年。蔣介石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自1948年5月10日公布實施起,直到1991年經國民大會決議及時任總統李登輝公告才於同年5月1日廢止,共施行43年之久。

習近平將國家主席改為終身職是修改憲法,蔣介石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卻是凍結憲法。《中華民國憲法》真是多災多難,自從1947年公布後,就沒有真正實施過;第一階段是被蔣介石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凍結,好不容易於1991年5月1日解凍,卻立即碰到修憲,又被《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凍結。嚴格的說,《中華民國憲法》根本就沒有真正實施過。

有人認為,蔣家訂出終身職總統的體制,結果維持沒多久,此體制就瓦解,習近平的終身職體制是否也一樣會很快瓦解?事實不會,因習近平與蔣介石的差距頗大。中國所以能維持獨裁體制,主要的原因是中國獨裁政權對人民灌輸異常的民族意識,使中國人心中想的就是仇日、併吞台灣等,忘了真正殘害中國人民的就是獨裁者。中國統治人民的手段很像伊拉克的海珊,也以刺激人民異常的民族意識,讓人民仇視英、美,卻忘了真正殘害人民的就是海珊。若不是美國以武力攻打伊拉克,海珊政權還是相當穩定。

終身職的蔣介石在台灣也一樣要刺激人民產生異常的民族意識,在台灣的中國人的確產生強烈的民族意識;可是台灣人不只沒有隨獨裁政權的歌聲起舞,還將中國國民黨當作外來政權。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中國國民黨政權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有腦袋的台灣人當然很清楚自己不是中國人,怎麼可能隨著外來政權的歌聲起舞。台灣人不只沒有中國的民族意識,還積極反抗外來政權,到蔣經國時代,在海外被列為黑名單的台灣人紛紛趕回台灣坐牢,是中國國民黨政權將他們原機遣返。

中國與台灣的情況正好相反,除了極少數人外,一般政治犯都積極往國外逃,與台灣在蔣經國時期政治犯積極回國坐牢正好成對比。台灣的政治犯積極回國坐牢是因為他們此舉有成就感,台灣人將他們當作英雄。中國由於產生異常的民族意識,中國人沒有將政治犯當作英雄,因而政治犯缺乏回國坐牢的動力。

中國的領導人雖然與中國國民黨的蔣介石一樣,擅自違反民主潮流訂定國家元首為終身職制度,但不會像蔣家一樣快速瓦解,因為中國人產生異常的民族意識,沒有將異議人士當作英雄看待,缺乏推翻獨裁政權的動力。除非國際社會產生變動,中國的獨裁政權不容易消失。2018/03/22(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