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以前黨外人士諷刺,在中國國民黨要出人頭地須要投對了胎、認對了爹或串對了裙帶,目前民進黨也不見得高明~

年底縣市長大選,中國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預定提名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有意爭取提名的該黨立委林為洲於十三日在立法院受訪時哽咽表示,他會堅持制度,義無反顧,為制度奮戰到底;林為洲也批評他的競爭者沒有參選過,年近七十,還曾因案被彈劾過,他認為黨中央這麼做並不公平。林為洲表示,將於下禮拜準備委由公正媒體進行全民調,也會邀請其他立委辦公室助理、秘書們擔任監察員,全程錄影,讓大家了解什麼是全民調,也歡迎媒體參與整個過程,如果他的民調支持度沒辦法贏對方超過誤差範圍,「我馬上退選,宣布全力支持黨徵召的人。」

林為洲是中國國民黨籍新竹縣政治人物,現任第九屆立法委員,曾任新竹縣議員、新竹縣議會副議長,以前在新竹縣長林光華引薦下加入民進黨,其後在新竹縣長邱鏡淳引薦下又加入中國國民黨,隨後即因違紀參選並當選副議長而遭停權,不過二0一三年重新取得中國國民黨籍,於二0一四年順利連任縣議員,二0一五年獲得中國國民黨徵召參選,並當選立委。

顯然的,林為洲是老政治人物,遊走於民、國兩黨之間,然而還是沒有體會到政壇真正的生態。人都可以變,為何政黨不能變?人可以換政黨,政黨一樣可以換人,這沒甚麼稀奇。人可以挑戰政黨,只要個人的實力夠,政黨還是奈何不了你;相同的道理,政黨當然也可挑戰人,只要政黨的實力夠,你還是拿它沒辦法。只要中國國民黨惹得起林為洲,林為洲也只有乾瞪眼。

林為洲說得沒錯,中國國民黨曾經公開表示,今年的地方選舉,候選人的產生是要透過全民調,它是有特殊背景。中國國民黨下野後,地方派系一反常態,與中國勢力在搶黨機器,這是以前沒有發生過的。該黨一向由中國勢力掌控黨機器,但會分給地方派系資源;後馬英九時代,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形成對立,地方派系才與中國勢力搶黨機器。因為地方派系有龐大的樁腳,又懂得配票,造成中國勢力敗北,因而宣告向地方選舉進軍,掌控黨機器的地方派系乃宣告地方選舉的候選人要透過全民調產生。

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初選從未以全民調決勝負,今年所以會用全民調,是受到民進黨的影響;因為民進黨全民調的結果,獨派受到藍營的抵制而全部敗北,這次由地方派系掌控的中國國民黨也如法炮製,希望採全民調可以由綠營拉下中國勢力。可是新竹縣長候選人的產生,不是地方派系與中國勢力對決,而是派系的競爭,因而改變模式。

派系的競爭當然不會用全民調產生候選人,而是在權力中心運作;這是政壇普遍的現象,不只是中國國民黨,民進黨也是如此,不靠關係就進不了權力中心。以前民進黨屬小黨年代,需要對外求才,變成大黨之後,就是要靠關係才能進入權力中心。

事實上,中國國民黨在這方面已經進步不少。在黨外時代,黨外人士經常諷刺,若想要進入中國國民黨的權力中心,就要投對了胎,或是認對了爹,否則就要串對了裙帶;目前即使沒有具備上述那些條件,也還是一樣可以進入權力中心,只不過是林為洲自己沒有找對門路。2018/06/15(作者 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