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第41任總統喬治.H. W.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今(1)日傳出逝世消息,享耆壽94歲。蔡英文總統在得知這項消息後,即請外交部向美方以及老布希前總統家人致上她與台灣人民的悼念之意;外交部對此也深表哀悼,已指示駐美國代表處,向布希前總統家屬轉達我國政府及人民深切哀悼及誠摯慰問。美國總統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也發表聲明,悼念老布希前總統,同時也向布希家族致哀。

這項死訊由老布希總統辦公室的發言人麥葛拉斯(Jim McGrath)宣布,並轉述老布希之子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的聲明:「我很傷心的告訴大家,親愛的父親過了94個精彩的年頭後已經去世。喬治.H.布希是一名品格崇高的人,而且也是子女所能要求的最好父親,布希家族的所有成員,都深深感念他所展現出的生命力與愛心,以及其他關心父親,並為他祈禱的朋友和美國民眾們的悼念表達最誠摯的感激。」

老布希是美國第41任總統,也是第43任總統小布希的父親。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總統已請外交部向美方以及老布希前總統家人致上她與台灣人民的悼念之意。黃重諺表示,蔡總統高度推崇老布希前總統任內致力於冷戰的結束與國際和平的促進,而老布希前總統對台灣的支持,台灣人民更是由衷感謝,現在老布希前總統的離世,令人哀傷不捨,其對世界與台灣所做的一切,將永遠被記住。

外交部對老布希總統的逝世也深表惋惜與哀悼,也對他終其一生促進自由民主的貢獻,以及對我國的深厚情誼,表達崇高敬意及感念,已指示駐美國代表處,向布希前總統家屬轉達我國政府及人民深切哀悼及誠摯慰問。

美國總統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也發表聲明,悼念老布希前總統。他推崇老布希的真誠、令人難以抵擋的機智,以及對信仰、家庭和國家的堅貞不移,鼓舞了世世代代的美國人投入公職,照亮美國帶給這個世界的偉大、希望和機會。除了感念他畢生為國家服務,並將懷念他對家庭的奉獻,特別是對他此生至愛芭芭拉。他的典範將繼續激勵未來的美國人追求更偉大的目標。「我們對他的逝去哀慟不已,在向他的一生及政治遺產致敬的同時,也向布希家族全體致哀」。

老布希於1924年6月12日出生,父親為美國參議員,18歲隨即從軍,於二戰期間擔任飛行員,文武雙全的他退伍後進入名校耶魯大學就讀,畢業後縱橫商場、政壇,先是在德州經營石油事業有成,後來棄商從政當選眾議員入主國會,接著成為共和黨主席,並擔任美國中央情報總監,人生經歷豐富。

老布希於1981年起擔任前總統雷根副手,8年任期過後轉而參選總統,於1989年至1993年間擔任美國總統,任期僅一屆,任內歷經冷戰結束,曾在「第一次波灣戰爭」中帶領聯軍阻止伊拉克侵犯科威特,被視為捍衛國際自由秩序的卓越領袖。他的兒子小布希青出於藍,當選第43任總統並連任2屆。老布希也是歷任美國總統最長壽的一位。

老布希總統也是台灣長期重要友人,曾力挺台灣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及「亞太經濟合作」(APEC),並批准售我150架F-16型戰機,以具體行動履行美國《台灣關係法》對臺灣的安全承諾。老布希總統1993年1月卸任後,同年11月即來台訪問,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2018/1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