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長期來觀察各群組的反應,非政治性群組幾乎都在罵蔡英文,挺蔡英文的聲音出不來;至於綠營群組,多數挺民進黨,但也不少人罵蔡英文,因而在選前筆者評估九合一基層選舉如議員、里長等選情,民進黨會全面崩盤,因為基層選舉很容易反映選民的心聲。對各地區的選舉,筆者的評估與開票的結果八九不離十,唯一「漏氣」的項目就是高雄市長選舉。市議員及里長選舉,筆者評估民進黨全面崩盤,結果也是如此;然而,筆者評估市長選舉有得拚,民進黨甚至於有勝選的機會,結果是「漏氣」。

民進黨在高雄市長候選人初選前,有一位候選人來台北找筆者,他是走陳菊路線,因為那時候陳菊所培養的接班人宣布退選,找筆者的候選人認為走陳菊的路線有賣點,因為陳菊號稱南霸天,沾到陳菊的邊都可以加分。筆者告訴他,陳菊氣勢已崩盤,走陳菊路線必定扣分,他並不相信。九合一選舉後,大家才發現陳菊的氣勢真的崩盤,因而不少人好奇詢問筆者,為何在選前就知道陳菊的氣勢已崩盤?

細心的人都可以發現氣勢的變化,以前陳菊在高雄可以呼風喚雨,只要是她欽點的人,就算名不見經傳,一樣可以成為議員或立委,讓人感覺高雄人完全聽陳菊的。可是在她卸任前,雖然盡了力培養市長接班人,結果不只沒有成功,當事人還不得不退選以救新潮流。當時民調抵制陳菊所指定接班人的絕不是藍營民眾,因為藍營支持者對民進黨各派系一向就比較喜歡新潮流。顯然的,抵制陳菊者是綠營的人,非藍營支持者。

連綠營的人都抵制陳菊,民進黨在高雄地區非崩解不可。全國受到反蔡英文氣勢的影響,地方選舉的候選人都要背中央執政的包袱。在高雄還加上反陳菊的氣勢,民進黨崩解的程度當然比其他地區嚴重,筆者因而評估高雄地區的市議員及里長部分,民進黨會全面崩解。然而筆者認定市長選舉民進黨不會崩解,因為韓流會出現紅衫軍效應。

二00六年的地方選舉,也一樣面臨民進當崩解的問題,各地區的候選人心裡有數,大家都要背負中央執政的包袱;那一屆地方選舉就是陳菊第一次參選高雄市長,選情也相當危急。由於綠營支持者對民進黨失望,很多人不願意出席投票;民進黨的選情低迷,是否可以起死回生,端看投票率,選前最後一個晚上,筆者到陳菊競選總部的廣場,綠營民眾詢問筆者陳菊是否可以當選,筆者回答端看投票率,若投票率低於六成,陳菊必定落選,因為綠營支持者對民進黨失望而不願意出席投票。

陳菊第一次參選高雄市長是低空飛行,投票率六成多,遠比預期高;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紅衫軍流竄引起綠營支持者激憤,很多原來不想出席投票者都投票了。這一次的九合一選舉,筆者認定韓流會促使綠營支持者出席投票,所以會像二00六年的陳菊一樣,民進黨有當選的機會,結果民進黨還是輸掉市長選戰,而且輸了不少。

筆者對這一次高雄市長選舉的結果相當好奇,到處打聽選民的心聲,猛然發現,這一次綠營選民與二00六年的綠營支持者完全不同;二00六年的選舉,是綠營選民對民進黨失望而不願意出席投票,後來出現了紅衫軍刺激綠營支持者出席投票,因而救了陳菊;這一次的問題不是綠營支持者不願意出席投票,而是出席投票的人將選票投給藍營,包括韓國瑜。這一點筆者沒有評估到,在這裡向讀者道歉。2018/12/04(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